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綠簿旅友》: 同是天生地球人


 《綠簿旅友》出奇地令我重拾久違了的80s窩心觀影睇驗,兩個南轅北轍的人,一黑一白,共度人生中刻骨銘心的公路之旅,沿途挑戰未知際遇,卻改寫二人心路歷程,司機保鏢Frank Vaelonga首回出走紐約,見識明媚風光,放眼大世界的開懷心情,暗喻這世上太多井底之蛙,仍留在封建時代的思維!

  首先,早已預感《綠》跟1989年金像獎名片《山水喜相逢》有不少共通點,黑人司機與白人老太,由主僕變成好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出自內心,跟背景無關,當廢話王Frank最初形容Don Shirley如森林之王,好比離地草根雙王會,前半段火星撞地球各持己見,等同民間智慧與禮儀交換日記,不失幽默笑料。

  全片最精警的車上對話,先由Frank發現這位出色鋼琴家,竟完全不認識當代黑人流行音樂文化,甚至直言自己比Don更似黑人,再到DonFrank宣洩對白人的不滿,最後他倆先後都以「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來反駁,人就是人,根本跟甚麼膚色沒關係,一切所謂種族問題原是荒謬的!

  從偷幸運石、食炸雞、寫情信…連串小事堆沙成堡之餘,碰上惡警不禮貌待遇被捕,Don一個通電即時解困,理直氣壯向Frank表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尊嚴才是最值得堅守到底,沒錯,患難建真情是這種。

  然後,愈看愈勾起1987年已故導演John Hughes《落難見真情》的親切回憶,兩主角又是天壤之別,卻要一起由紐約自駕回芝加哥過感恩節,而最終DonFrank趕在聖誕平安夜回家,巧妙地,《落》口水多過茶的John CandyDon同是孤獨宅男,兩片結局竟亦同出一轍。

  打開心屝解脫無形枷鎖,放下是《綠》的核心主題,Don從酒吧爵士樂隊即興Jam頓悟開竅,就如他初嘗不用刀叉用手食炸雞一樣,完場後,難怪如此想食本地版的「肯德基」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7/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