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賊眉賊眼大酒店》: 龍門客棧七惡人


  先讚本地譯名《賊眉賊眼大酒店》夠噱頭,將英文原名「皇家酒店壞時代」換個新代號,實則本片強烈染上塔倫天奴同流感,編而優則導的Drew Goddard竟不玩離地奇幻,用neo-noir黑白犯罪片手法,弄出一套自家變奏版《冰天血地八惡人》,而我會稱之為「龍門客棧七惡人」。

  六十年代末,一間曾經風光的過氣汽車酒店,一個新舊時代交替的關鍵時刻,以「雙向反射」如何主導人生交叉點命題,酒店等同驛站,也似龍門客棧,入住自選歸邊加州或利華達州,暗藏「見光死」或「求轉機」喻意,七惡人是雙面人,房間鏡裡鏡外底蘊,好比Sharon Stone《偷窺》大樓縮影,如一塊人前人後的照妖鏡。

  Drew Goddard始終是懸案編劇高手,全片玩足141分鐘俄羅斯公仔,主角章節逐個捉,涉及賊贓、邪教、FBI、姊妹情仇、殺人機器、黑人歌手…多元背景,層出不窮,觀眾聽故跟進劇情變化,沿途抽絲剥繭又柳暗花明,你總猜不透下一步玩甚麼,雖喋喋不休,卻點到即止,緊接非常暴力突然來襲,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全片鏡頭調度心思盡見,酒店大堂及房間媲美一個華麗舞台,騷靈歌手Darlene Sweet一角最神來之筆,幾幕現場即席清唱,用盡一首歌足本時間一鏡直落,選用《You Cant Hurry Love》配合神父淘寶一場匠心獨運,黑色幽默玩法破格,腥風血雨前夕下的《Unchained Melody》,從未如此絲絲入扣,不得不讚女主角Cynthia Erivo騷韻誘人,用心改動多首經典金曲演繹手法,唱出另一番全新視聽之娛。

  或許真有天意弄人,大酒店喚來賊眉賊眼之名,一切全屬巧合,龍門客棧七惡人沒有事前預約,最後共同顯真身,邪教領袖Billy Lee用紅黑輪盤定生死,延伸自選兩面對賭,人生交叉點是這樣,壞時代最後生還似潛藏信仰與靈性是末世救䄣密碼,古惑大酒店主人是誰,不作交代,難道又是Drew Goddard平衡世界入面,另一間「屍營旅舍」同系變種?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