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2018 好好睇


 《聖鹿獵殺》
  2018年奇片突出,瘋迴異轉,電影院變成感官試煉場,令人坐立不安,心神仿佛,《聖》是向當今所有腐敗權貴的人間失格大預言,人民反不了你們,願Martin與你們常在,借希臘國王Agamemnon殺聖鹿悲劇神話,演變現代警世寓言故事,沿途冷峻詭異,非常人間的幻海奇情,血咒命償罪無赦,去年最不寒而慄的心理驚慄新經典。

 《祖孽》
  非一般的邪片睇驗,世代傳承邪民造魔為核心,一家4口家庭悲劇是咒詛,微縮模型屋如假似真,眾生本是「身不由己」獨立個體,任由幕後主罕擺佈,地獄四王的西方惡魔派蒙密碼符號,有根有據,一幕幕「斷頭」獻祭,見者心寒,細女Charlie目露詭光,呆滯表情,寡言又不時發出「噠噠」聲響,印象難忘。

 《狂屠絕路》
  去年最異端的Cult片話題作,Trippy到不安的觀影旅程,展示不思議的紅色恐怖,就連銀幕也滲出血來,愛與失去的血仇大恨,由超迷幻「Children Of The New Dawn」到超暴力「Mandy」,延伸Lars von TrierDario Argento的不尋常詭異氛圍,JeremiahMandy樣貌合一的幻象視效,如將觀眾引入Stoned狀態下,不讓《Enter The Void》專美。

 《死無對證》
  2018年最精密妙絕的懸疑片極品,106分鐘完美佈局,要你聽故,又同時為你自行重新駁故,迷思層疊式不斷推倒重來,整個「局中有局,案中有案」推理過程,女大狀循循善誘,當事人自我保護,追分逐秒,多角度重返兩段迷情兇案現場,真假難分,愈看愈耐人尋味,「密室殺人」玩出不一樣絕世好橋,西班牙出品絕殺荷李活獨欠的型酷與心力。

 《剋‧寡婦》
  無毒不丈夫,寡婦當自強,玩出不一樣的犯罪懸疑新格局,前罪犯遺孀速成犯罪雜牌軍,外行人充內行人,戲魅劇力娛樂性,全面完勝《盜海豪情:八美千嬌》,導演Steve McQueen不忘黑人種族常在問題,向自大的白人優越主義說不,《訪‧嚇》Daniel Kaluuya演活嗜虐黑幫狂徙,Viola Davis好戲魅帶足全場,「開門見夫」內心交戰一幕見真章。

 《獨行煞星》
  由紐約街頭夜車掠影,獨闖火坑救雛妓,再涉及參議員競選內幕,構成21世紀《的士司機》誤導套路,只因JoeTravis Brickle更自閉內向,陰霾包袱更沉重,遊走冷靜與激情,一支鎚仔殺壞人,源自朴贊郁與北野武暴力美學,Joe快閃回憶真空留白,過去與今天,事前與事後,到底跟住去哪裡?是你真的從未在這裡,還是你留我在此?最後對白不經意暗藏自選雙結局之意。(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5/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