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異能仨》: 去你的大腦額葉


  對於M. Night Shyamalan編導出品,好有時,差有時,《不死劫》無疑比《鬼眼》更精采,先跟《思‧裂》好戲在後頭忽然連線,再預留《異能仨》出奇伏筆,點知,愈是期待愈是失望,此筆真的伏味濃,既有感Shyamalan自毀長城背後,亦似為「反Marvel而行」不惜壯烈犧牲。

  你滿以為這將會是一場打得燦爛的「David x Glass x Kevin」終極大對決,對不起,你有留意那本高樓封面雜誌標題是寫上「True Marvel」嗎?Mr. Glass揚言預告安排的高樓大戰,你是否曾有所期待嗎?沒錯,這正是Marvel電影系列的指定動作,Shyamalan當然不會跟隊玩傳統大龍鳳,異能仨所謂的生死決,何解只在瘋人院前沒驚沒喜,速戰速決完事,真心擺明志不在此。

  結果,Shyamalan破格用上大半篇幅,派遣一位新角Dr. Staple,將異能仨囚禁瘋人院,以大腦額葉為醫學根據,重覆逐一遊說他們,認知自己不是異能人,「大腦額葉」頓成全片出現次數最多的對白,何只搞到異能仨悶悶不樂,直情觸怒觀眾的大腦額葉,等同被迫參與一場拉布式異能人研討會議後,更出人意表,最後Dr. Staple竟若無其事,自圓其說推翻之前所有,試問怎能不說:去你的大腦額葉!

  或許,Shyamalan已太濫用「你估我唔到」扭橋秘技自居,《異能仨》以Mr. Glass為名,留守最後出絕招,解構20年前177號列車爆炸事件的另一章又如何,心底「哦」了一聲就是了,畢竟為時已晚,更莫說宣傳所指「心寒結局」,當Dr. Staple自設回力鏢陷阱自己踩,且失控大叫一聲收場,實在不得不笑她膠得沒藥醫,咁都可以做維持和平隊長,心寒?驚喜?算吧喇!

  其實Dunn父子檔及Mr. Glass母子情拍得幾好,最後「常人仨」重返《不死劫》火車站來個圓結亦見心思,心想,Shyamalan玩舊作自行串連玩得咁自信,今年《鬼眼》20周年,不如就搵翻Haley Joel OsmentBruce Willis再續前緣,先來「我見到David Dunn」,繼而David又認錯Haley係佢個仔,皆因Spencer Treat Clark同今天的Haley確係好相似,總好過被Dr. Staple的大腦額葉玩死自己代表作!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