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 X-men末日預言


  這個《變種特攻》前傳三部曲串連60s80s年代,由《異能第一戰》、《未來同盟戰》到今回《天啟滅世戰》,愈戰愈似一個末日預言陰謀論,一切由二次大戰德國納粹黨的神秘科研始動,接著出現時光穿梭救未來,再到古埃及金字塔之謎,揭開天地首個變種人「天啟」的新世界秩序滅世之戰。

  英文片名取題為「啟示錄」別有用心,整個前傳本身就是「末世啟示錄」,荷李活編劇不斷暗放陰謀訊息,故事不再純屬虛構是真的,尤其對「新世界秩序」此命題最屢見不鮮,「天啟」以千年古屍姿態回歸人間,細心留意的話,金字塔底進行的移魂大法過程,四周環境忽然變成如電腦線路版塊模樣,液體流動於線路之上,想一想,「天啟」是否意味人類與電腦結合的A.I. 終極體?還記得霍金勸告我們要小心A.I. 起革命的可能性?

  當「天啟」用超強腦電波如黑客輕易闖入Weapon X,再轉化操縱世間全人類思想一幕,跟「新世界秩序」計劃掛勾的「洗腦」陰謀完全活靈活現,一人一手機的新世代生活模式,人腦與電腦愈走愈近,思想操控事在必行,早已全面進行中,當你懂得醒覺卻為時已晚,全因想QuitQuit不掉。

  以戲論戲,今集勝在節奏俐落,情節豐富,主線類似《盜墓迷城》變奏版,「天啟」既重整四騎士新班底,亦是磁力王及X博士的光頭形象創造者,妙不可言,磁力王隱居波蘭返樸歸真,跟Quicksilver欲言又止的父子秘密,其他如鐳射眼的兄弟情,魔形女與夜行者的母子情,點點滴滴,戲味不弱。


  承接上回Quicksilver人見人讚的時間停止名場面,配曲延伸70s Jim CroceTime In A Bottle〉到80s EurythmicsSweet Dreams〉,成功將X-men學院大爆炸,再完美玩出視聽美學新體驗,敢說值回半張票價,歎為觀止。

  Only The Strong Will Survive,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當甚麼都要精英化,優生是未來,為未來憂生?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