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Moonwalkers》 說不完的月事


  今期談月事,本欄當然不是婦女新知,也非風月版圖,說不完的月事,是月球之事,到底由何時開始,月亮不再代表你我的心,Dark Side Of The Moon不只是Pink Floyd經典那麼簡單,或許,一切真的始於1969720日,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岩士唐,成為首位人類踏足月球的那一刻,是一小步,是一大步,還是世紀大騙局?

  近期終於看了一套法國電影《Moonwalkers》,那是2015年出品,從未在港公映,暫未有港版影碟,早前才推出美版藍光碟,故事主題又再是說不完的月事,以登月大騙局的陰謀論開個大玩笑,創作概念源自導演Antoine Bardou-Jacquet為兒子上網尋找月球資料,同時發現大量跟登月騙局相關資訊,愈看愈沉迷,忽發奇想不如開拍一套登月騙局喜劇。

  Antoine Bardou-Jacquet本是法國著名廣告及MV導演,好像2003年為Honda拍攝的《The Cog》以拆件解構配套骨牌遊戲玩創全新汽車廣告,又或去年為Canal+執導的《The Cube》媲美荷李活太空遠征歷險片,同屬眼前一亮代表作,《Moonwalkers》是Antoine電影處男作,整體只算中規中矩,玩味有娛小小趣,主線最過癮是玩錯摸,1969年美蘇太空競賽不容有失,暗派CIA 專人Kidman到英國尋找Stanley Kubrick,只因一年前剛上映《2001太空漫遊》,偏碰上誤打誤撞的倒楣樂隊經理人Jonny從中混騙,加上只憑一張弄污了的相片認証下,有鬚就是Stanley Kubrick,結果弄出一場局中有局騙上騙登月大陰謀。

 《Moonwalkers》借題發揮,回到六十年代英國迷幻好時代,愈玩愈嬉皮,尤其JonnyKidman到一棟迷幻大樓,各層進駐不同藝術人士,到處吞雲吐霧,最後找到一位所謂藝術家導演來完成登月全球直播的大騙局任命,十足王晶電影經常出現的「盜亦有導」情節,當然,不少《哈利波特》迷對飾演JonnyRupert Grint肯定有所微言,點解榮欣咁快變得又老又殘?

  46年來,月事真的說不完,如果《Moonwalkers》只得啖笑,那麼,去年網上流傳的一段名為「Stanley Kubrick Confesses To faking The Moon Landings」訪問片段比電影更好笑,電影工作者T. Patrick Murray表示於1999Stanley Kubrick死前3日接受其專訪,並被簽了一份88頁約章,承諾此27 分鐘片段直至Kubrick死後15年後才公諸於世。


  其實Kubrick迷怎會輕易受騙,只要上網找找Kubrick生前最後的Footage看看,如Stanley Kubrick’s Speech」1997年接受DW Griffith Award拍攝的一段演說,便知龍與鳳,戲如人生,T. Patrick Murray似足《Moonwalkers》片中情節,找來特約演員扮Kubrick拍假訪問,無論聲線及造型都頗有偏差,只能蒙騙一般平民,加上首度公開承認自己執導登月直播片段,勢必引來熱話迴響,當然,純以花生心態觀看,訪問內容確又幾Juicy有娛樂性,那位外貌似潦倒聖誕老人多過Kubrick的演員,也總算全程交足戲。後來,Kubrick家人亦為此作出聲明指出此訪問為「欺詐不實」事件。

  Stanley Kubrick從來深不可測,大師電影總不能只看一次,當大家從1980年《閃靈》尋找大量潛藏密碼,登月之謎如出奇蛋愈揭愈耐人尋味,Danny坐在疑似發射台圖案地毯,身上穿著阿波羅11號火箭的毛衣,突如其來一個小球體滾到他前邊,卻發現前邊沒有任何異樣,然後慢慢起身再行到神秘的237號房,我如此想像:整段戲是否暗喻月球曾向地球發出訊息,才有阿波羅11號登月事件?

  未有機會睇《Moonwalkers》的話,推介先看2012年《Room 237》會更有趣味,個人則期待明年7月上映的《鐵幕蒼穹》續集《Iron Sky: The Coming Race》,納粹黨在月球背面起革命,又一說不完的月事也。

  後記:剛完成此文時,得悉日本電子音樂大師富田勳死訊,曾幾何時,我們亦透過富田勳的音樂,啟思多少宇宙夢幻之旅,Isao Tomita (22/4/1932-5/5/2016) R.I.P.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0/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