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一書二了


  先由一位家長不小心購買,然後被老師揭發沒收,跟著家長不平鳴出Post響警號,一發不可拾,一傳十,十傳百,引來所不同界別爭相抨擊,結果,城中又一熱話如此誕生,好多人忽然為之恐懼了,是小城大事,還是小題大做?

  歸根究底,明明一直相安無事,點解無端端引起風波,倒想知道該位家長最初是如何決定購買此書?以下純屬假設猜想:

  1. 因為此書是書店內銷售榜冠軍之作,信心有保証。
  2. 封面印有「上集瘋搶,六度加印,口碑繼承」宣傳字 句,為免向隅,欲購從速。
  3. 以為此書是電腦工具書,有助孩子上網之用。
  4. 眼大睇過龍,將「恐懼鳥」誤當「憤怒鳥」。
  5. 滿足孩子的個人意願。

     其實,問題根本在於「不小心」三個字,就好似有些家長貪平買大陸山寨廠玩具給小孩,出事後才找人問責,你在選購之前,是否好應該清楚了解在買甚麼東西?好明顯,該家長從來都沒有先行了解,更莫說自閱此書,便直接轉給孩子,直至被老師發現才恍然大悟。

  一書二了,香港各界真的由「恐懼了」變「憤怒了」,一股作勢要除書害似的,再次見證低俗傳媒如何興波作浪之餘,也得配合一群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的推波助瀾,齊為這一代怪獸家長盲從護航,全不理解問題根源所在,實在替我們的下一代前景不感樂觀,不得不自求多福。

  看看不同傳媒的譁眾報導手法,《Dont Look西望》聯結家長淫審律師之類一面倒打壓,主持未睇過本書,即嚴正聲明自己唔會俾錢買呢類書俾小朋友咁話,跟住又四萬咁口繼續介紹甚麼搵食十蚊餐,力推自己台熱播大陸劇,硬闖災區擾民一番表心意,活著就只剩吃喝玩樂,再為你送多張愛心贖罪卷,主打維穩和理非之外,還有甚麼東西值得張望?

  翌日《方向日報》更以A1頭條大大隻字寫上「殺童烹屍小說」引人注目,不知者還以為又發生甚麼殘暴大新聞?奇就奇在,你們可以大無私樣繪形繪聲,圖文並茂報導風化碎屍案之同時,淫審處又從哪方向有待問責呢?

 「無眼屎乾淨盲」是視而不見,自欺欺人,偏偏卻是大多數,正如早前《十年》一樣,未看過就人云亦云多得是,稱之為小說更是大笑話,原作者本是一位大學修讀犯罪心理學者,自發告勇深入Deep Web地帶蒐集世界各地的都市傳說及恐怖奇聞,既探究分析現代犯罪個案,亦同時為我們揭露世界陰暗現實的另一面,內容有根有據,絕非甚麼原創小說,亦沒有任何嘩眾取寵圖片作招搖,而Deep Web本身也非代表邪惡之意,暗網內藏好多不同資訊。

  所以,凡事不要只看表面,真相的定義往往藏於底層,也正如自己2007年一篇舊文《家長止癮》所說:「閣下既然想清楚要生BB,就應該好明白帶他們來到的,是一個甚麼樣的世界,有些實況並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可以當沒有存在,反正他們遲早都會知道這世上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倒不如以平常心及較開放態度,從旁引導他們去認識這個世界,這才是閣下應有的責任。」

  天氣有陰晴,世情何嘗不是,溫室都總有停電一天,廢青也不是一天煉成,政府宣傳片都不斷重覆提示「要面對,要面對…」,就只怕有一天,當子女們反問閣下:「點解生存在呢個世界咁唔開心?」,甚至開始連跟你對話都免了,Shall We Talk都幫不到你,「踢波先嚟落雨」確實使乜驚,總好過「講波先嚟落淚」!

  最後,How Deep Is Your Web?以網台節目「無奇不有」的帖子金句完結:「香港人不需要上暗網,因為香港人每天已經活在暗網裡。」

《家長止癮》:
http://idminimal.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11.html

(此為修正版本,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7/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