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一夜狂逃》: 「救參」效應症候群



   絕對多得「救參」效應症候群,令Liam Neeson成為懸疑犯罪片頭號通識專家,媲美現代獨行俠的酷,禍必及家人,有家歸不得,指定時間完成不可能任務,智勇雙全好爸爸,有情有義好兄弟,憂鬱眼神全程散發身不由己的浪子心聲,《一夜狂逃》也不例外。

  西班牙導演Jaume Collet-SerraLiam繼 《無名殺機》及《直航殺機》後第3回合作,其實可稱之為《一夜殺機》,故事大綱倒跟 《殺神John Wick》同一出轍,也似《末路驕陽》相近軌跡,前黑幫殺人王Jimmy被迫誤殺龍頭兒子,成為黑白兩道大追殺目標,不過Jimmy卻比John多一份自責內涵,生活潦倒之餘,還兼負守護愛兒一家及重修父子情的包袱,即是又再「救參」上身。

  一夜泯恩仇,Jimmy向兒子承諾日出前讓殺機終結,沿途帶子洪郎兩度制止兒子變成殺人犯,不想重滔自己罪孽覆轍,用心良苦;另一邊廂,跟龍頭好兄弟Shawn化友為敵的兩難局面,二人咖啡店最後對談一幕,戲味不俗,等同《盜火線》識英雄重英雄的微妙變奏。

  全片節奏緊湊,剪接及鏡頭處理頗有心思,同一時空不同場景的CG串連手法,凸顯不一樣的GTA罪惡城真人電玩模樣,中段引入同道高手Price全面出招追撃,形同未來戰士窮追猛打的無堅不摧,住宅大樓困獸鬥見張力,反觀Jimmy獨闖龍頭大本營,竟出奇地易辦事收場,及後延伸到火車廠對決亦搵戲來做。

  完場前,Jimmy兒子 Mike穿上黑白西裝型仔骨骨,準備繼續其私人司機工作之時,再看看Joel Kinnaman外型十足像似Jason Statham再版,心想,豈不是Luc Besson《玩命快遞》系列的預告?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3/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