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問答人間



  早前荷里活一套《刺殺金正恩》引來極大政治迴響,查實英文片名《The Interview》沒有任何行刺之意,Seth RogenJames Franco是一個金牌電視節目主腦人,卻被利用專訪金正恩變成刺殺金正恩的政府手段,看過此片的話,十居其九表示最爆笑的一幕完全跟金正恩沒關係,反是片首專訪Eminem忽然公開出櫃的妙語連珠,源自The Interview最原始概念,到底人生又有幾多個Interview

  時下為爭名逐校,出生不足兩年已開始面對人生首個Interview,未正式Interview先進行巧奪名目的Interview進修班,一個曾經童年過的成年人,跟一個童年過童年的小朋友,如此面對面Interview有幾離奇?不是一問一答,便是問非所答,再不是就只問不答,一個Interview就判斷一個小朋友的入學資格,甚至有怪獸家長視之為定斷子女終身未來的甚麼「起跑線」?你看這個689 廢府從來問非所答,甚至只問不答,就知佢哋智慧連幼稚園Interview門檻都未過到!

  以前常說「有教無類」,如今「有教無濾」似乎更合時宜,如此一個Interview過濾入學法,只求優才精英的自以為是,難道此刻懂得答你「屋企有乜嘢人」、「我的志願」、「平時最愛做甚麼」…那就代表一切,只是入讀幼稚園的初階,真正幼稚的又是誰?如果有小朋友反問一句:「我仲乜要答你,我都有私隱權!」又或「政府廣告都教我哋小朋友唔好同陌生人講咁多私人嘢!」,這個Interview結果又會如何?

  求完學又到求職,Interview依然沒完沒了,到時面試方知原來讀過哪間幼稚園根本不用多提,一個年資經驗豐富的上司高層,跟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進行面對面Interview是平常事,當然不再問非所答,亦不敢只問不答,這個Interview就判斷一個小伙子的入職資格,回家後,阿仔好應該深明真正的「起跑線」在哪兒,並轉告老父老母當年無知的怪獸行為,讓他無辜放棄應有的無憂無慮童年生活。

  問答人間,人生就如活在不同的問問答答困局中,每時每刻都總有問答題在發生,簡單如「今晚食乜餸?」或「放假有乜好做?」,自問自答屬等閒事;又如《The Interview》的名咀專訪節目,捉緊大家對名人真情表白的八卦心理,你看這些年不同傳媒有幾多名人飯局,邊飲邊食邊對談的一場騷,主銷笑中有淚的煽情收視,其實好多主持人水準倒跟幼稚園評審沒兩樣,同樣在問「屋企有乜嘢人」、「我的志願」、「平時最愛做甚麼」…

  剛上映新片《頭條殺機》講直撃新聞,主角Louis Bloom一人一手提攝錄機追訪,勸告現場目擊途人不要講粗口,反被回敬「啋你到傻」,現實中的「直擊追訪」何嘗不是笑不出聲?娛樂新聞記者天天你追我逐與星陪跑, 聽得最多又最冇誠意的一條問題必屬「你而家乜嘢心情?」,無論是結婚、生仔、喪禮、意外、生日、演唱會…總之任何情況之下,對任何一位演藝知名人士,都可以唔駛用腦就直接將支咪對埋目標人物,就問「你而家乜嘢心情?」,又或「你有乜嘢感覺?」,順理成章交給對方回答就是了!雖則當事人沒有粗口即時回擊,敢說心底早已暗罵不停:「我仲乜X要答你,我都有私隱權!」

  另外,「有乜趣事同大家分享?」又是問過不完,點解記者會知受訪者一定有趣事發生,又一定要同大家分享呢?記得有一位藝人如此回答:「冇喎!我哋拍戲好認真,唔係嚟玩!」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3/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