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紳士牌特工全盒



        片末導演Matthew Vaughn特別將此片獻給母親,感謝她一直以來灌輸紳士之道,英國特工不只奉旨殺人,言行舉止同樣要得禮到殺死人,正如多番重覆的對白:「不同於一般同類電影!」,延伸導演名作《勁揪俠》的顛覆玩味,將傳統特務片破舊立新,企圖打造不一樣的特工全盒。

        故事結構倒似《殺神特工》變奏版,由權貴支援的隱閉特工組織,X-Game特訓設定,到主角Eggsy傻仔變型男的子承父業主線,從坎坷末路得到蛻變重生,完全同出一轍。沿途不斷向《占士邦》系列致敬,美式街頭Kidult包裝下的大魔頭Richmond Valentine,配上「飛腳刀」女殺手Gazelle屬典型奸角組合,沒有Q的武器庫依然好玩有Fun,經典個人飛行器亦繼續得以發揚光大。

        全片娛樂無窮背後,若然傳聞荷里活經常暗地發放隱藏訊息密碼是真的,今回Richmond的滅絕人口大陰謀,跟去年《美國隊長2》驚天危機不謀而合,且透過手機電波干擾人腦神經,明示幕後操縱的監視洗腦計劃,智能Sim card潛藏多少不為人知的設定功能,如此一人一手機的精神信托大趨勢,上不到網等同世界末日的大前題下,絕對值得反思。

        至於Richmond向各國權貴拉攏結盟的秘密協議,提倡重構新世界概念,不難令人聯想共濟會的新世界秩序陰謀論,甚至跟《2012》的末日方舟有異曲同功之妙,當然,編導不忘發揮幽默本色,一招終極反智擊破一場「蘑菇雲」爆頭的奇幻好戲,更抵死配套KC & The SunshineGive It Up》一曲影射唱和,簡直妙絕。

        開場結尾兩部真假卡式帶機兩首英倫80s金曲首尾呼應,由中東的懷舊卡式機播出《Money For Nothing》,到iPad虛擬版app播放《Slave To Love》, 時代大不同,情懷卻長銘於心,喻意上世紀八十年代始終是最美好的回憶。

(原文刊於U Magazine@19/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