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是他也是你和我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主題是成長回憶,看著Mason仔大十八變,人人有共鳴,成人祭前12年身心建構之旅,外在判若兩人,內在半熟心智,錯盪於失而復得的迷宮陣圖,Mason獨特個性遊走文青與叛逆之間,企圖從大人世界觀尋覓何謂真我的意願,說到底,歲月不留人,愈早頓悟人生,才懂自求多福。

  Richard Linklater延伸《Before》三部曲對時間與感情的互動概念,變幻是永恆的真理,Mason身邊的人與物不斷隨日而變,單親媽媽遇人不淑,兩後父不歡而散,三度搬家的童年陰影,幸有如朋友的生父不時分憂指引,當他另結新家庭後,價值觀亦起變化,人是每刻在無情地變。

  正如片末向山行提到「Seize The Moment」的重點對白,全片166分鐘留住Mason 十二年不同階段的生活瑣事,好比我們從私日記追溯的往事片段一樣,短暫卻銘記於心,最後Mason回問:若然掉過來是時間捉緊著我們又如何?

  Mason母親忽然感懷身世一幕,說出人生的抉擇問題,做母親亦有自己理想,結婚生兒育女又離婚又再婚,供書教學子女出身後,下一步又是甚麼?Mason母親如此答是自己的葬禮,人生是否一定這樣系統式安排?

  一趟自駕之旅,Mason跟女友分享未來人工智能的科研看法,認為活在當下,人人都早已跟複製人沒分別,智能手機正在操縱及影響我們的思維生活模式。Richard Linklater繼續透過主角之間的分享對談,帶出值得反思的世界觀。

  全片以Mason父子情最觸動人心,一個會送你自製The BeatlesBlack AlbumCD賀生日的好爸爸,夫復何求?完場時,想到Mason大學畢業後,會否如《Into The Wild》的Alexander Supertramp同樣抗拒被文明荼毒,拿著相機投向大自然,告別世俗的凡此種種架鎖。

(原文刊於U Magazine @ 21/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