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救參96小時3》: 無參待眠累鬥累



 《救參96小時》三部曲根本就是黑色動作喜劇,主角Bryan Mills一家三口可謂由頭黑到尾,首集愛女被標參,續集輪到Bryan兩公婆被綁架,今集終於參無可救,一家忽然被捲入Bryan前妻新夫的黑金大陰謀,電影表現同樣每下愈況,以2009Pierre Morel執導首集最精采,轉交Olivier Megaton接手後勁不繼。

  序幕介紹前俄軍黑人物Malankov惡行出場,揭開收爛帳不遂的前因,然後再以親情文戲,強化Bryan企圖重修家園的矛盾心態,怎料突如其來的謀殺案,Bryan慘變成冤案逃犯,戲軌似曾相識,有如《亡命天涯》新變奏,Bryan先跟警方玩鬥智關過關,例必快人一步查找真相線索,如此追趕跑跳踫近半小時篇幅,劇情停滯不前,最弊是觀眾好快就預知誰是幕後真兇,愈看愈無癮。

 《救》三部曲失笑共通點仍是大笨賊當道,Malankov有頭威冇尾陣,明明是邪惡軍人出身,偏偏手下弱不禁風,Bryan獨闖龍潭輕而易舉得有點過份,Malankov最後在豪宅身穿內褲重火力亂槍狂射,確有向Brian De Palma《疤面煞星》致敬意圖,只流於平面的狂態演繹,跟Tony Montana的立體化,完全兩碼子回事。

  另外,找來Forest Whitaker飾演神探Franck又是錯判,全程舉手投足扮似智慧型,實則全靠Bryan反追查牽著走,最後竟自誇從開始已認定Bryan是無辜者,一切全在他掌握中,你估你真是用左腦看人心的哪位神探?真的笑不出聲。

  相對上兩集自信心爆炸的Bryan,今回變得有心無力,後半段甚至愈睇愈離題,需要僱傭兵老友出手,誤以為是Liam Neeson《通天奇兵》續集?完場時Bryan榮升爺爺之同時,如果黑仔家庭繼續黑鬥黑下去,第4集《救孫96小時》應該逃不了,講真,這個內心忐忑又鬱鬱寡歡的Bryan Mills,一直拯救的不只是參,還有不變的心,救心又需要多少小時?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8/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