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戰逆豪情》: 一架坦克的武林



   這個Fury五人坦克小隊面臨絕地之戰前,共享最後一支美酒時,說出的不是「飲勝」,而是「Best Job Ive Ever Had」,比「我要做好呢份工」更真心誠摰,亦引証大戰當前,哪會有人先來「飲勝」自High一番後,然後轉眼就勸兵轍離戰場,既要戴光環,又要戴頭盔,明眼者怎能不憤怒。

 《戰逆豪情》有點似早前《絕地孤軍》二次大戰變奏版,以久違了的坦克戰事為主角,且跟同類經典《鐵血將軍巴頓》大戰模式不一樣,轉為小戰場上的豪情壯志,頗有不錯的新戲魅,導演David Ayer正是《U571風暴》編劇,今回再將潛艇密封空間的壓迫感延伸,坦克車好比移動鐵籠,隊員親密關係如「家」的感覺。

  David Ayer導演作品以追求真實臨場感為主,初生之犢Norman加入小隊做主線,帶出戰爭醜惡真面目,無知羔羊蛻變殺人「機器」,在「你不殺人,人殺你」的非常狀態下,生死瞬間的殘酷個案,仇恨種仇恨,雷霆訓兵的心潮起伏讓觀眾身同感受,正如對白「Ideals Are Peaceful, History Is Violent」,任文明科技如何發展神速,歷史只會不斷重演。

  Brad Pitt演活「戰頭」外剛內柔,眼淚心裡流的內心交戰,英文「Wardaddy」有一家之主意味,對德軍恨之入骨的反納粹情緒,十足《希魔撞正殺人狂》Aldo中尉化身,不時跟隊員「聖人」向宗教信仰挑機冷諷,質疑「天在看」之說,眾隊員先後闖入德國女子家午餐短聚,「戰頭」全程冷靜掌控一切,屬全片神來之筆。

  美坦克戰隊遇伏撃,4架坦克列陣迎戰慘敗,最後剩下Fury與德軍虎型131坦克的短兵相戰,像武俠世界般高手過招,到壓軸以寡敵眾,風暴前夕的戰略部署,均令人有屏息以待的緊湊張力,懾人配樂成功營造出德軍步步進逼如魔鬼出沒,Steven Price應記一功。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