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失蹤罪》: 如何憎識枕邊人



   這個星期,港人開始進行認清敵友大行動,面書重新洗牌,絕交不追蹤熱鬧上演,幾十年老友一夜決裂比比皆是,David Fincher 《失蹤罪》亦有如何憎識枕邊人,夫妻關係原是這麼荒誕微妙,你知道太太是甚麼血型嗎?不知者大有人在,那麼,不知者不罪?有罪?看過主角Nick如此遭遇,完場後,相信好多老公都會醒目查問。

 《失》觀影過程峰迴路轉,驚喜不絕,前半部以Nick發現妻子Amy無故失蹤,卻表現過度平靜,再愈揭愈多隱瞞疑點,賤男現形之同時,還穿插Amy日記回憶緣起緣滅的浪漫變異前傳,觀眾跟女探員同步自動切入殺妻疑雲設定,如果真的這般簡單公式化,就不用找David Fincher吧!

  不愧為全球暢銷懸疑小說,中段轉接Amy日記的真相告白後,觀眾恍然大悟再推倒重來,巧妙地將「她消失以後」及「離開他以後」來個完美互動,成就她的Amazing Amy新一章故事,有點似《與敵同眠》變奏強化版,好戲在後頭,天意偏總愛弄人,愛恨可以去得幾盡,結局出人意表。

  兩主角演出好戲味,Ben Affleck全程面懵心精,兩度電視專訪,兩極心理演變大不同,Rosamund Pike演活智慧型才女Amy,冷艷背後防不勝防,愛面子家庭成長下的反叛獨女,嚴母掌控下的知名女作家,正如Nick形容所言:「一個愛搞大龍鳳的女人」。

  兩個半小時冇冷場,一氣呵成追看下去,David Fincher說故事及節奏掌控表現,相比《社交網絡》及《龍紋身的女孩》,已算回復水準狀態,且延伸《殺謎藏》絲絲入扣的懾人氣魄,前段NickAmy交疊時空剪接流暢自如,成功引人入局,Trent Reznor配樂繼續以簡約電音營造不尋常氛圍,提升視聽之娛;全片既有浪漫懸疑做主線外,且涉及大眾對夫妻之道的多角價值觀側寫,及現今傳媒網絡資訊氾濫的偽善道德底線有幾弱不禁風,笑中帶悲。

        沒錯,Love Is The Devil 正是《失蹤罪》的重點所在,到底何謂完美戀人?是純為羨煞旁人的虛有其表,還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更迷?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