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圍恐筆亂 :《白色咒怨》



  還記得十年前在日本網上初會枷椰子兩母子,主角在床上先見到白色小孩在旁瞪眼望著他,後有長髮白魔女在頭上俯瞰過來,這是《咒怨》預告片的畫面,看完當晚難以入眠;之後《咒怨》正式在港上畫,印象不錯,成功引入大量日常生活事物來嚇你一驚,好似在浴室洗髮時忽然多一隻手幫你洗頭,還有最絕妙的電視機熄機後的即時反映,見到你後面忽然有個人企在身旁,這一個熄電視機動作,幾乎是大家日日都要進行的習慣,電視畫面瞬息變黑之後,大家總會在電視機面睇到如鏡一樣的反映,如果真的碰上以上情況,都幾得人驚,睇過《咒怨》之後,相信亦令大家日後熄電視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

  後來,森雷美獨具慧眼,將《咒怨》搬到荷李活,並找回清水崇親自重拍,自2004年起,已先後拍了3集美版之多;然而,2000年初回《咒怨》以V-Cinema影帶首現至今轉眼又怨足快十年,咒依然尚咒,原創者清水崇亦來個十年祭,推出荷李活版第3DVD之餘,日本亦有兩套「黑白雙咒」齊慶賀,黑色少女加白色婆婆,問你怕未?

  由於「黑白雙咒」是以Home Video電影形式製作,每套片長只有1小時,現在香港只上映《白色咒怨》是明智之選,皆因黑色前傳只交待咒怨凶宅的前事,論恐怖感只屬一般,不及《白色咒怨》般來得完整,當然,如果可以同步上映是最佳方案,畢竟不少觀眾都愛看足本版吧!

 《白色咒怨》基本上保留《咒怨》獨特的拍攝手法,將所有人物獨立處理再由觀眾拼合整個故事結構,故事以另一家人搬入凶宅又出事為主,中咒男子如何將家人殘殺再自殺,再牽連身邊人,其中跟女主角南明奈的童年陰影,與及她擁有通靈之術有密切關係,也道出怨怨相咒何時了的真相,因為根本是可以停不了的咒下去,就好似林憶蓮《假如讓我吻下去》變咒版,假如讓你咒下去,咒下去…


  大家最關心究竟有幾驚?預告片的袋中長髮走出來一幕,依然嚇怕不少朋友,這種日式層出不窮的「長髮為君啋」驚嚇位,少對白沒配樂,只靠一些「咧咧嘞嘞」聲效提昇閣下腎上腺的秘技,依樣百試百靈,《咒怨》首集教曉大家如果鄰居深夜忽然定時傳來撞牆聲,那就是不祥之兆,當年揭盅有吊頸雙屍如盪鞦韆撞牆,十年後又有死人頭再死撞爛撞為止。


  意外驚喜,白色婆婆原是搞笑能手,形同戴上《驚呼狂叫》的面具,每次出場都如NBA走籃上身一樣突如其來,點解要手執籃球嚇人?又無端端硬迫中咒男胸襲自己?令人費解之餘,完全將海報上的嚇人賣相推翻過來,實有欺騙觀眾之嫌。

此為修改版本/原文刊於AV Magazine@17/11/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