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 疲勞轟炸變形香江



   始終認定《變形金剛》首兩集比較好睇有Fun,第三集已愈打愈悶,今次更變本加厲,劇本弱不禁風,疲勞轟炸指數持續高企,就連唯一香江焦點亦失笑收場,只怪Michael Bay安於翻炒食老本方程式,奉承大製作大派頭,墮入A級片粗製濫造不能自拔的無底深淵。

  第四集取名《殲滅世紀》原意不錯,片首由地質學家Darcy發現遠古狂派遺骸,說一句「歷史將會改變」,隨即連繫不少新舊時代交替的情節,狂博兩派大戰過後,轉由美軍與科研集團自發改良的Galvatron擔大旗,再有高層跟外星黑勢力勾結陰謀,追殺博派殘留部隊為目的,倒跟《X-men》冷諷美國有事鍾無艷的偽結盟手段同出一轍。

  由主角輕易潛入KSI總部揭露真相,光頭總裁傻頭傻腦手持變形「種子」跟李冰冰追趕跑跳踫,完全八十年代港產喜劇動作片格局,尤其鰂魚涌唐樓的窮街窄巷,無論搞Gag或成龍式跳樓追逐有跡可尋,呂良偉電單車交易則硬膠得笑不出聲,一幕冷氣機高空擲物,又是否暗地向收陀地事件宣洩不滿?

  Michael Bay創意不斷循環再用,Yeager父女設定是《絕世天劫》環保版,跟囡囡男友化敵成戰友一式一樣,對白針鋒相對卻嚴重乏味,明明槍林彈雨,偏要口水多過浪花,至於公路高速跑車火拼,及例必忽然出現戰壕場景爆破一番,還有主角們總要在重型機械戰火下走來避去,並配上超慢鏡特寫有幾險過剃頭,最大問題是為動作而動作且愈拍愈長的CG濫拍特技,近半小時外星戰艦困獸鬥,簡直悶到不能。

  變形香江亦足見資料搜集有幾愚昧,企圖集中港元素於鰂魚涌一體化極其可笑,柏架山原是這樣古色古香山明水秀,大紅燈籠幾乎秒秒亮相,如此赤化隱喻比紅Van的紅雨更不堪,完場前柯柏文感言背後的香江竟完整無缺,戰後煙火都沒一條,唉!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4/7/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