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奪命西》: 情與義,一笑歸西



  睇《奪命西》如《花田囍事》遇上Mike Myers變種,現代思維玩寸西部嘉年華,以《賤熊30》導演新作為宣傳賣點,繼續出賤招誘你笑,弊在當Seth MacFarlane以為導而優則演,明顯未達喜劇演員之職,只怪一向主打聲演的口水佬,既欠Mike Myers天生觀眾緣,且全程似「棟篤笑」連場駁戲,抵死笑料只屬偶有佳句。

  故事由牧羊戇男Albert 三場牛仔槍決簡單串連,序幕初鬥始動失戀情仇,並巧遇牛女Anna速成神槍手,第二鬥跟情敵泯恩仇後,還有Anna老公殺人王終極一戰,很典型獨行俠意式西部懷舊致敬,騎呢在Albert口水多過子彈,不斷冷嘲決鬥本是傻瓜事。

  跟Mike Myers同樣愛玩屎尿屁性笑話,相對Mike玩得收放自如,Seth 卻露骨得生硬,如情敵腹瀉找帽子,幾位老臨反應明明已夠好笑,最後竟還硬將一堆屎搬出大銀幕就未免弄巧成拙,另一幕羊咩咩陽具特寫又是低俗玩過界,Seth如此劃公仔劃出腸式的喜劇觸覺,始終未成大器。

  全片亮點必屬Charlize Theron入型入格的美牛女Anna,爽朗熟女氣質依舊,驚喜互動西則有《回到未來》布朗博士及《決殺令》Django忽然登場,而Liam Neeson的殺人王取名為Clinch Leatherwood,亦不難跟奇連伊士活對號入座,事實上,Seth創作元素不乏大量五、六十年代西部名片如《Montana》、《Oklahoma》及《El Dorado》等,就連擅於仿造經典配樂的Joel McNeely亦集西部片名曲大成。

  英文原名意思是西部的百萬種死法,本地譯作《奪命西》幾弔詭,這個西,跟幾年前《小心有牙》不謀而合,女人總易與死神連線之外,查實西部片從來又不是票房毒藥,觀乎現場反應,《奪》尚能令低迷的港人笑得出聲,身後幾位老外更沿途全情投入,沒錯,People Die At The Fair!一笑歸西!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6/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