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馴龍記2》: 百格島龍的啟示

 
  馴龍啟示,視乎龍本質是善是惡之外,更重要是騎龍者心地是正是邪!當看著惡龍王用邪念極權干擾龍族思想,如洗腦染色機器運作模式,這條龍背後尚有Drago惡魔全面操縱,最後冇牙仔以小敵強單挑惡龍王,以一己之力將惡權推翻,革命從來都是由伸張正義的小人物始動,真正要馴龍,一切由堅守信念出發。

  首集主角思噎仔如何由弱變強,信念源自大多數對龍的誤解觀點,愛龍不一定要愛騎龍一族,龍原是友善美好的,只是被極權騎劫操縱下,變得龍不聊生,思噎仔父親本是傳統父權大過天的領導人,上回生死關頭思噎仔等新生代救亡圖存,百格島與龍共舞,今集父權重生,一意孤行,最終悲劇收場。

  夢工場《馴龍記》系列創作概念很宮崎駿變奏,開場思噎仔飛天自由行探索新大陸,十足當年高立對未來世界不知天高地厚的純真延伸,母子重逢於世外桃源新世界,媲美宮崎駿和諧自然風貌,就連龍王設計亦滲出宮崎氏怪物基因變種;當然,首尾呼應的羊球競賽不難令人跟《哈利波特》聯想之餘,可愛冇牙仔集結史迪仔與貓咪的寵物混合體,依舊人見人愛。

  今集故事主打動作場面,強化視聽官能刺激,惡龍王搶灘大戰,龍多勢眾,觀感熟口熟面,仿似是這些年荷里活指定場景設定,整體卻欠缺上集如思噎仔與冇牙仔之間,小情小趣笑料貫穿全片,就是嚴父告別慈母回歸,亦拍不出應有的感染力,而龍騎士戰隊戲份一般,繼續淪為搞笑小配角。

  想尋找距上集消失的五年,可於《馴龍記》外傳的電視連續劇系列全面睇,對於思噎仔堅持凡事總要和平非暴力的談判方式解決,面對如Drago不講理的大獨裁者,最終還是交由冇牙仔以暴易暴迎面交鋒,推倒重來才有美好明天,雞蛋與羔羊,水杯與紙星星,成敗在乎臨門是勁射抑或腳仔軟之餘,還要對準目標,眼界清晰無誤。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11/7/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