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我Post故我在


        
            社會就是這樣荒謬可悲,時事新聞同樣要玩「今期興D乜」,總之,只要一些日常意外之事接二連生,大眾才會忽然多加關注,無能政府可能才忽然醒覺要做實事,無良傳媒可能會借機大搞專題特輯大肆深入揭秘報導,無知市民可能才忽然如夢初醒;今期城中又再熱話有關「宅族都市病」問題,一連兩宗殺父弒母慘劇猛烈震盪大眾的腦神經,沉迷打機到底是否隨時變成殺人犯,長期自閉上網又是否等同反社會性格障礙症候群…?

        以前睇荷李活科幻片,大家都非常憧憬及嚮往高科技生活模式的未來世界之同時,其實亦有不少科幻片題材,早已提示高科技如何反過來掌控及影響人類思維,只在乎遲早問題;回看這十年的電腦及手機發展急速演變,如今一人一手機或手板電腦的新世代,你有留意過每日花上幾多時間上網之餘,每日生活上又面對接觸過多少塊電子螢光幕?


        英國Channel 4電視單元劇《Black Mirror》,自前年12月至今,先後已有兩季共6集不同故事,主題同是「高科技人生啟示錄」,對活在當下,等同於由手機電腦主導人類生活運作模式的所謂新世代,帶出令人值得深思反省的啟示,剛於今年2月播出的第二季宣傳片,就以「Make More, Connect More, Share More…….Be Yourself….No More!」語句一矢中的,中伏者如吸毒般無止境迷上癮,這面黑鏡幾乎人人都至少擁有一塊,當手機電腦關掉之後自會出現於眼前,只不過,你又甘願關掉它而抽身離開這個虛疑網絡世界嗎?可以嗎?

        看看我們這個無能政府如何自打咀巴,這邊廂好似好關心民生,不時發放一條親子電視宣傳片,又再用幾十年不變的過時對聯式押韻口號手法,呼籲為人父母如何教導下一代:「少D對住螢光幕,健康生活更快樂!」;同時,教育局竟又繼續積極建議推行電子教材,新聞片段就見到「小學生一人一iPad」玩過不亦樂乎,如是者,其實就算未實行電子教學,好多富貴家長根本早就自動買iPad給自己孩子玩,不然政府又怎會教人甚麼「少D對住螢光幕,健康生活更快樂!」,沒錯,早前有報導過17歲少年終日玩平板電腦令眼睛白內障又如何,大家又何嘗不是繼續埋頭埋腦於不同黑鏡前!



        另一個收費電視頻道最新宣傳廣告就更說明一切,自命改寫香港人睇電視傳統,將電視帶在身邊隨時隨地隨身睇,「Make More, Connect More, Share More…….」這個More不止是多D再多D,還可能跟「行得嚤」的「嚤」有關,人人其實天生患有「唔想慢人一步」的心理障礙,尤其如此資訊泛濫的超速競爭大時代,甚麼都要快快快More More More,結果,Be Yourself….No More!

        我Post故我在,網絡世界是逃避現實的Pale Shelter,亦是苟且偷生的Second Life,不用面交的社交聯繫,見到的仍不一定會是真面目,人心難惻,人面可欺,Behind The Mask之後,還要面對處理Face問題,沒有FaceBook,還算不算是面書?抑或真的見面就輸?

        你今日Post咗未?又Like咗幾多個?如此確認此刻仍活著,仍與這個世界聯繫著,仍有人留意自己存在著,活該!

此為2013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29/3/2013)



後記:1977年 Kraftwerk 〈Hall Of Mirrors〉 暗喻名人明星活在假面具背後的真相,想不到,同樣適用於今時今日走火入魔的 Internet 網絡世態:
He made up the person he wanted to be,
And changed into a new personality,
Even the greatest stars change themselves in the looking gl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