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睇驗生活 0313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Of Your Life, Was The Time That You Spent With These People, To Remember And To Let Go, Not Leave, Moving On……

《迷》結局篇,在教堂內的棺木旁面,Jack的父親Christian最後跟他說了以上的話,沒錯,人的一生,就是由不同階段留下的不同回憶片段所組成,一個人來,最終還是一個人走,沿途有緣相遇的人與物,是惡是善,是敵是友,是親是疏,是笑是淚,是喜是悲…到最後,甚麼都不算甚麼,萬般帶不走。


回看又剛好一個十年:2003-2013,《睇驗生活》這個專欄每個星期五定期於AV Magazine刊出,直至今年的6月為止,Is It The End Or The Beginning?自己最初倒真的認定To The End


《攻‧元2077》電影主題是「遺忘」,暗喻普羅人生早受制度操縱規律化,活在如主角Jack Harper的複製生活模式,遺忘人人皆擁有的「為何而生」平等自主權,最後,閣下尚可殘留多少屬於自我的生存意識,所謂盛世的真相背後,根本就是長活於強權當道的利益輸送共榮圈,一代又一代不斷循環再造,萬劫不復,苟且偷生,遺忘人間的真善美。片中有一句出現多次的對白,椎體總部每天都問主角們:「是否仍屬於精銳部隊?」,跟動畫片《露寶治的世界》的主題同出一轍,這部汰弱留強的新世代滅族機器,早已在現實啟動中。


這些年來,《睇驗生活》就只存活於每星期的AV Magazine內,從未轉載於任何網上平台,加上自己一直亦從沒嘗試去開一個Blog的意圖,或許,對於一般非AV Magazine讀者來說,根本從來也不知道有此專欄存在,如今終於To The End之時,才覺醒倒不如為它來個網上重生,既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十年來的文字點滴,也希望《睇驗生活》得以繼續。


2006年尾,《睇驗生活》有幸以結集作品集形式推出書本版,當時,我的序是這樣寫:


我的第一本不是CD


Intro:序,即是一本書的前奏,以流行曲角度來看,前奏盡量要精簡為主,如果超過1分鐘仍未入第一段verse,恐怕早已嚇退不少樂迷,誤以為這是一首純音樂,所以,聽慣本地流行曲的樂迷,肯定一直都以為The Cure是玩純音樂的,因為他們幾乎首首歌曲的前奏都超過分幾鐘長,而這一篇序,寫到這裡,可能有人已嫌過長也說不定。


1st verse:「睇驗生活」專欄始於2003年初,何謂「睇驗」?其實,這要追究到十幾年前,自己仍在香港青年協會屬下的杏花村青年中心工作,主力為青少年搞課餘活動,其中一個活動就叫做「睇驗」,每星期某個晚上,定時聚集一群中心會員,一起欣賞不同的錄像文化影帶,當中有音樂會、錄像作品、短片、廣告片等,簡單來說,就是從中睇驗認識不同的影像作品。


2nd verse:如今,再引伸成為自己的「睇驗生活」,感覺如同以前寫周記一樣,久而久之,原來又快累積4個年頭的二三事,基本上,所記載的都是跟香港人息息相關的生活感覺,要從近二百篇稿件挑選其中心愛的約八十篇,過程如翻看自己這幾年的舊記憶,頗有感觸。


另外,也邀請到一些友好提筆獻序:


黃耀明:讀這本書,看到了更多的亞里安,聽到了更多沉默的大多數。


袁智聰:閱讀亞里安的文章,就像跟他聊聊天般賞心樂事,是可以那麼貼近生活,生動有趣,兼且帶有幽默,有他的一套妙趣社會觸覺,往往能夠令人看得會心微笑。


李端嫻:真心佩服他對音樂知識追求的熱情,而這熱情還能影響身邊的人,我慶幸我是其中之一。


關勁松:同我一樣,我們玩不了大遊戲,但我們知道自己要玩甚麼,同時也玩得勁高興,是次李安出書,更是玩出真我,我真的為他高興,字字有血有肉。


BFSH :我們都不愛說話,除非對象是好朋友及愛人,暗地裡其實我們都擁有一代笑匠的本領,這一點其實只要你讀過亞里安的文章你應該了解。


好了,一切不如從新再出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