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非常盜》: 非常光明非常道

 

          揭序互動的樸克技法,我們都有份參予,亦同樣認定那隻「階磚7」,然後主角一句「愈近距愈不可信」口號,跟片名〈Now You Yee Me〉打龍通,你以為你真的見到嗎?

        如果純以魔盜玩世不恭娛樂片角度,〈非常盜〉絕對交足功課,節奏明快緊湊,幾場大龍鳳玩得賞心悅目,由魔幻設局到拆解疑團,儘管似是疑非,總算樂在途中,雖則結局自圓其說得有點夾硬趕收科,卻又跟開場口號首尾呼應。

        不過,自己全程看到的卻又是另一個神秘故事,竟活像是光明會公開宣示的代言電影,尤其近年愈來愈多網民對陰謀論談得熱哄哄,你以為你真的見到他們存在嗎?結果就借此跟大家玩串一趟,再向戲院內的發現者暗示:Now, You Really See Me!(全片真的多番出現主觀鏡頭是主角們向大家說出一些密碼提示似的)

        片首神秘人街頭獵物誘入「天眼」會,「四騎士奇藝坊」轉眼一夜成名,本是光明會洗腦操控娛樂圈明日之星的明喻,出賣背叛自己老闆後,展開連串大追捕,跟想脫離神秘組織的名人,例必被抹黑打壓,星途盡毀的遭遇不謀而合;悉心安排美國三個城市為主題背景,事出必有因,由拉斯維加斯揚名出發,眾所相傳,這個賭城根本就是光明會之城,新紐爾良的風災補償Harrp自製天災的投射,紐約壓軸的煙火騷則是911大陰謀的延伸,全屬悉心計算安排。

        當然,更重要的影子政府喻意,則藏身於神秘人一角,滲透政府組織操縱大局,如魔幻般主宰一切,完場前眾人走入公園內的迴轉木馬瞬間消失,循環不息代代相傳的全包圍勢力象徵,我們早已避無可避;絕非穿鑿附會,片中Woody Harrelson忽然又說了「The End Of The Rainbow」,還記得寇比力克挑釁光明會的最後遺作《大開眼戒》內,Tom Cruise亦同樣說過「Where The Rainbow Ends」這句密碼對白外,不妨再對比兩片之名,是否覺得有點不寒而慄!

其實Stanley Kubrick早於此片Trailer已有心特選Chris Issak〈Baby Did A Bad Bad Thing〉做配曲,明寸They Did A Bad Bad Thing........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6/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