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亞里叭叭 : 最後,一切都只是曾經擁有


  早前,明報有一篇名為「4個人6小時,處理了別人一生的CD」文章,話說某面書專頁出了一個Post,表示有朋友家人去世,遺下起碼3千多張CD/LD/DVD,不想隨便賣掉,所以找來有心人幫忙善後處理,看過之後,你有同感嗎?

  近年,大家都開始對日本「斷捨離」的簡約生活主義得到啟思,斷物慾,捨雜物,脫離物質的執著,個人而言,這個「離」尚有「離去」之意,如果本來無一物,離去更應沒塵埃,想通了,就好讓自己尚在人世,仍有能力之時,及早進行「斷捨」之計,免得「離去」後令身邊人為自己的身外物帶來無形壓力。

  笑看風雲變,曾幾何時,大約九十年代中期,開始極愛追看日本部屋專題特集,內容主打走訪不同的自居部屋,可看到一間間全屬根據個人嗜好的儲物屋,目不暇給,當中不乏一些黑膠DJ、電音樂手、又或玩具精品收藏家之類,對於我們這些同樣曾經熱愛囤積影音軟件的,同聲同氣有共鳴,想不到,廿幾年後,時代大不同,心態大逆轉,這類部屋特集已買少見少,「斷捨離」主題書刊才是王道。

  說回文序別人一生的3千多張CD/LD/DVD,對於更多動輒以萬計藏量的樂迷影迷來說,只算是小數目,起碼沒有黑膠唱片及卡式帶,不知是風水輪流轉,還是覺得Analogue始終最好?八十年代初,除了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MTV改革時代外,CD開始殺絕黑膠卡式的趕潮換代,每次想起都猶有餘悸,二千年後,MP3又接力狙擊CD到末路,現在輪到串流音樂趕退埋MP3,上網即Click即聽,物極必反,數碼回歸原音,黑膠、卡式帶又捲土重來,真的地球是圓又圓,一轉咗變後邊。

  DQ?最後乜D都冇人Kill

        所說是全部D字尾的影音軟件市場,由CDMDLDVCDDVDBD…全新出品銷量每下愈況,二手除非絕版罕有,大多數無人問津是正常事,更莫說甚麼傳承下一代之類想法,免費都嫌「阻碇」,就只剩黑膠、卡式帶死去活來,不過,明日有誰知,人生如是,身外物,帶不走,更珍惜的,一切都只是曾經擁有,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最後,甚麼都不算甚麼,Everything is Nothing and Nothing is Everything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8/6/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