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亞里叭叭 : Agnes Obel 子夜迴廊 (下)


        上期先來Agnes ObelLate Night Tales》子夜迴廊上半場,耳不暇給,10首選曲匠心獨運,環扣環式緊密連貫,聰明地借用幾首以讀白演繹手法樂曲,沿途有聲有畫,戲味濃郁,上回講到走入夢境,下半場夢之延續,由Agnes前年舊作《Stretch Your Eyes》再度出發,特意找來二人電音組合Quiet Village氛圍化處理的accapella 混音版本,去年只作限量12Single發行,據知這亦是《Late Night Tales》系列創辦人Paul Glancy提出的個人建議。

        從Agnes的單人聲道,轉入Bulgarian Folklore Choir多聲道合唱的《Pilentze Pee》,即時聯想跟川井憲次《攻殼機動隊》動畫配樂名曲《謠Making Of Cyborg》同出一系的震懾力,然後,一連送上兩首Agnes自家全新作品,《Glemmer du..Sa Husker Jeg》原曲是出自1932年丹麥音樂人Arvid Muller手筆,由演員歌手Liva Weel主唱,是Agnes個人至愛之作,這個純鋼琴版本別出心裁,特別用上analogue錄音帶作現場收錄,務求仿造一種舊時代感覺,短小精巧如音樂盒的懷舊魅韻,冷不防美麗背後的未知憂患。

        另一首《Bee Dance (Things Falling Apart)》是一個尚未正式完成的版本,基於製作此碟期間,碰巧Agnes亦要遷移錄音室,未能將此曲修飾埋尾,忽發奇想,不如就將它的未成型過程紀錄下來,依舊繼續暗黑詭異,夜深人靜的不安過後,一切是否就此告一段落?德國女演員兼民謠女歌手Sibylle Baier,曾於七十年代初自家錄製一些個人作品,直至2006年才首度輯錄於唯一一張專輯《Colour Green》內,《The End》是其中一曲,輕彈結他窩心唱出一段感情的終結,Life Is Short But Love Is OldIts The End, Friend Of Mine

        一個人在途上,由一支木結他交替一支電結他,接力者是加拿大Sadcore女唱作人Michelle Gurevich,別稱Chinawoman2007年首張專輯《Party Girl》同名主打,簡潔有力,Nobody Knows About My Broken Heart,孤單的美有誰知,心境已變得荒涼,當CanObscura Primavera》陪伴同行,人間冷暖在心頭,是生無可戀?自我沉溺渺無人煙的黑夜,只求黎明不要來。

       晨光初現,David LangI Lie》是否天國的呼喚?Nina SimoneImages》是否天使的覺醒?最後以Agnes獨家呈獻的《Poem On Death》特別版作完場曲,「死亡」這個字好比蒼蠅粘紙上的死蒼蠅,Death Is Everywhere, There Are Flies On The Windscreen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4/6/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