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未來殺姬Anon》: 遲來的殺姬


        一直都很喜歡這位紐西蘭導演Andrew Niccol編導作品,傾情於未來高科技與人類道德價值觀的探討主題,由1997年處男作《變種異煞》的優生基因身份認同,《真人Show》、《虛擬索女郎》、《潛逃時空》,又或對上一套關於美軍無人機操控員心路歷程的《Good Kill》,套套皆精,印象不錯。

        今套《未來殺姬Anon》似乎終於失手而回,也可說是逃不掉Netflix電影伏味濃的宿命詛咒,最大敗筆不是未來,而是遲來,所指是比《黑鏡》足足遲了7年之久,敢說《未》跟2011 年《黑鏡》首季第集《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屬同一平衡宇宙觀,人生時刻所作所為,即時自動儲存於大腦記憶體內,可隨時搜尋重溫每一分秒的個人歷史片段,共享私隱變成等閒事,《黑鏡》稱之為「re-do」,《未》則叫做「Minds Eye」。

        主線是駭客連環殺人事件,主角是沒名字的神秘女子嫌疑犯,開首調查員Sal設局引蛇入洞尚算有點睇頭,對方透過「反心眼」刪改程式技術大鬥法,玩到Sal蒙在鼓裡,險象環生,可惜當Sal與神秘女子相遇又搞上之後,拉布悶局隨即變奏而生,因為大家早知神秘女子只是煙幕,根本沒必要再故弄玄虛玩下去。

        全片角色沿途過度冷靜處事,個個木無表情,凸顯未來世界的人類長期依賴高科技下,走火入魔的眾生相,不斷走入「Minds Eye」睇片睇到即時呆,如同「Man-Machine」人機合一,當眼前畫面經常充斥大量資訊數據顯示,就連觀眾都要被逼同步睇到呼呼入睡,總之,觀賞過程完全了無生氣可言。

        然而,劇本雖不濟,美指攝影卻保持Andrew Niccol作品一絲不苟的優質表現,Clive Owen繼續一貫木口木面,跟12年前《末代浩劫》沒差別,Amanda Seyfried冷艷新形象型格不錯,片首借用17世紀英國詩人Robert Browning名句作序,應該是Sal對未來世界的內心表白,不知是否想仿效《2020Deckard意圖?

(原文刊於U Magaine@8/6/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