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來自星凶的愛》: 天外有情是禍福


  外星人到訪地球,到底是禍是福?黑澤清新片港譯《來自星凶的愛》,又凶又愛,字裡行間潛藏正負兩面睇之說,日文原名《散步之侵略者》又如何,外星人既愛散步,又愛侵略,再看英文片名《Before We Vanish》,全人類消失之前是甚麼一回事,港英日加加埋埋,未入場已對劇情略知一二,真的嗎?

  先搞清楚,外星人侵略地球不是主菜,也非日版《ID4》,純屬一場「3Lo-Fi襲地球」貨色,外星人上日本人身,再搵個有緣人做嚮導,然後周圍汲取地球人腦袋集思概念,於是出現大批忽然沒思想的反常新人類,政府誤判為一種新型傳染症候群,實則似在暗諷科技掌控人類思維的未來危機,一旦失去科技依賴就全面失陷,另一角度,又似拋棄固有思想壓抑枷鎖,人類終可獲自由重生。

  3隻外星人兩條主線,以真治與鳴海的夫妻情急變最討人心,外星侵略者上老公真治身,失憶斷片判若兩人,跟老婆鳴海從新認識,百感交集,終極成就愛的概念,感化外星人剎停侵略行動背後,反映現代人對婚姻失信心的恐懼心理,只因大家愈來愈缺乏心靈溝通的時間及付出。

  至於記者櫻井先後遇上的兩隻外星人,暴力向少女與善良向少男,相形成趣,櫻井由獨家訪問外星人的立功初衷,轉化公諸於世的打開心屝,怎料群眾對外星人侵略零反應,完全見證當下傳媒資訊泛濫的自食其果,聽得太多「狼來了」,令百姓的災難應變意識嚴重失守。

  整體好比荷里活科幻電影大集會,將1984年《天外情》來個主調大變奏,及混入一些《黑超特警組》、《天外奪命花》及《極度空間》等不同元素後,再轉化很日式的Lo-Fi特技手法處理,由原著舞台劇搬上大銀幕,黑澤清志不在搞大龍鳳,地球人何嘗不是外星人,人就是人,建造與破壞也是人。

  香港可以拍出這樣的題材嗎?對不起,這裡的生活已壓迫密集到連散步空間都是奢侈,外星人肯定撐不住,本土港人只盼有生之年見到Before They Vanish的一天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6/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