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韓索羅:星球大戰外傳》: Solo 最後冇事


        我們死忠仍堅持是漢蘇奴,不是韓索羅,Alden Ehrenreich扮演初出道Solo已算合格,比當年「嫩口鍾博士」順眼討好得多,編導全程落足大量暗藏密碼,百分百Fans向致敬設定,星戰盜海豪情,伏線引人入勝,經過《最後的絕地武士》失望一役,入場前不抱太大期望,結果Solo最後冇事,何解外傳總比新正傳好?

        尋找Solo的星戰時間軸,到底如何跟第4集《新的希望》連上,是今回最有趣的觀影睇驗,大家自行邊睇邊推敲,驚喜連場,Solo曾經誤打誤撞加入帝國軍團,最後又不知不覺幫了元祖反抗軍先驅一把,始不及Darth Maul忽然現身,如果你有追看星戰外傳動畫《Rebels》,必知道他如何死去活來,變身「赤色黎明」之首。

        沒有Jedi的原力護航,SoloBeckett卻有不一樣的師徙傳承,沒有死光劍,回贈死光槍,傳授亡命之徙心得,出賣與背叛的實踐教學,由高速列車劫寶,到出奇制勝的交涉佈局,滲入當代Sergio Leone意式西部片底蘊,愈睇愈有Once Upon A Time In The Galaxy之感。

        Solo如何與ChewieLando 初相識建立友誼,死忠期待已久的指定情節,笑聲不絕,冷不防Solo女友Qira才是焦點所在,尤其二人重遇後的關係變化,是緣是債是場夢,難為忠奸定分界,Qira的驚艷登場,足以媲美《2020》的Rachael,加上Lando的女伴拍檔L3-37,一個為機械人爭取平權的女機械人,繼續延伸新一系星戰的女性主義特色。

        全片不乏將第46集「星戰三部曲」的Solo名場面玩致敬,如窄縫逃亡駕駛秘技,跟Chewie打鬥倒在泥漿上重演《帝國反撃戰》被冷藏的甫士動作,又或千歲鷹內的一板一眼…等,John Powell的配樂亦即時奏出主旋律刻意配合提示,Fans肯定睇得過癮,完場後,不其然對Qira之謎留有玄外之音,推測她跟Rey是否有血緣之親?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