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鳥獸行》 : 身在愛中不知愛


  日文及台譯片名為《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摸不著頭腦,到底北原十和子想知道名字的是甚麼鳥?還是她自己正是沒有腳的鳥而不自知?鳥獸行是一種另類緣份,可惜最後也逃不掉鳥獸散的宿命,身在愛中不知愛,或許正因為我們以為自己記性太好吧!

  十和子留戀前度賤男黑崎,莫視同居渣男陣治,搭上性奴人夫水島,完全是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代號投射,故事最終似暗示大家要活在當下,舊夢不須記,珍惜眼前人,明日難知曉,困局處境跟《奇幻摩天輪》的Ginny相若,不滿現況又前途未卜,企圖騎牛搵舊馬替代品,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卻變成牛的真心話。

  前半部十和子與陣治的同居情節,二人爛鬥爛的頹廢生活,十和子既嫌棄又依靠的自相矛盾,陣治一廂情願死心塌地的單戀病態,令我想起1991 年《新橋之戀》MicheleAlex這一對,各自為心中的愛,墜入不能自拔的死胡同,直至揭露黑崎失蹤事件,急轉尋找懸疑謎案真相,怎料愈揭愈耐人尋味,十和子容易受騙的小鳥變惡女之謎,惹人憐憫,意料之內,反不及陣治的好戲在後頭。

  如果十和子是小鳥,她身邊的男人盡是獸嗎?黑崎及水島是披著羊皮的狼,那麼,陣治就是忠心守護她的流浪犬,自卑沒自棄,直至地鐵車廂向撞倒他當冇事的男子還擊一幕,說明他不是弱者,陣治最後的表白,不只令十和子思潮起伏,觀眾同樣出奇不意觸動淚泉,冷不防的哭泣聲,絕有意義。

  導演白石和彌成功牽引觀眾入局,將十和子與陣治的非常關係,來個人性告白大逆轉,他們倆都成為愛的受害者,延伸《凶惡》揭示醜陋人間眾生相,利用以「愛」之名,將其轉化成多少扭曲社會價值觀的畸形工具,蒼井優演出顯實力,淹沒於墮落與絕望邊緣,拿捏刻薄惡女準確到位,首拍情慾場面未達三級,已算大膽破格。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