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追憶西城秀樹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絕對是J-pop好時代,睇NHK紅白歌合戰過新年,是那些年最期待的賀年指定動作,我們都是由紅白開始接觸J-pop,尤其對七十尾八十初的好幾回最深印象,當年最喜愛的兩位日本男歌手,正是澤田研二及西城秀樹,仍保存1982年購入的一張名為 《寶麗金81-82日本紅白歌唱大賽‧日本唱片大賞名曲精選》黑膠唱片上,他倆各自都有兩曲入選。
 
  1981年第32NHK紅白歌合戰,澤田研二唱《Stripper》固然型格十足,西城秀樹亦以全身黑衣銀手套及頭戴Headband唱出《Gypsy》,到第33回則全白色套裝出場,背後更有白組總動員全程伴唱《聖‧少女》,還有他與岩崎宏美合唱一小段《Yesterday》,永遠的偶像,毋用置疑。

  西城秀樹代表作多得是,當然不只一首《YOUNG MAN (Y.M.C.A.)》,原曲出自Village People同名大熱《Y.M.C.A.》,跟另一首《相擁跳爵士舞》改編自George MichaelCareless Whisper》一樣,屬於翻唱歐西流行曲,亦是當年J-pop界頗盛行的改編風氣,不知何解,是否新生代對昔日時代曲資訊求知慾貧乏,已分不清或懶得去理,究竟誰是原唱者,大前題是他們根本不知西城秀樹是何人,算吧喇!

  1981年,曾有一套由他主演的電影《愛與誠》在港上映,由於永安巧《愛與誠》是自己第一本閱讀的日本漫畫,當時亦專程走到灣仔京都戲院一看這個電影版,怎料全場近乎滿座之餘,竟佔九成觀眾是女歌迷,結果,為我帶來今生難忘的一趟觀影過程,每當有西城秀樹亮相的鏡頭,全場女歌迷不只尖叫,更同步舉起相機向銀幕拍攝,閃燈不停,當時倒懷疑自己是在看電影,還是睇演唱會?



  提到西城秀樹演唱會,驚覺自己最後購入的一張西城秀樹出品,正是十多年前在二手店用$10買下,由海岸影視推出的《Hideki Saijo Super Tour Concert 89》鐳射影碟,當年紅館三面台演出實況全紀錄,座無虛設,西城秀樹用廣東話說:「好熱呀!」,最後唱出寫給香港的《Say Again》完場曲後,更有成龍上台合唱一節。

  2018517日的這個下午,告別西城秀樹,追憶J-pop好年華,唱盤轉出1981年《Pop N Girl》專輯,重遇西城秀樹的開心炎夏,全碟盡是消暑良音,《Sexy Girl》、《Little Girl》、《Amazing Girl》、《Sport Girl》、《Summer Girl》…美女如群,但願時光可倒流。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1/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