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求生走佬Family》: 當這地球沒有電


 《求生走佬Family》不是一般日式喜劇,矢口史靖「反常」地帶出「反常」連鎖效應,當這地球沒有電,求生走佬只是災難常規,Family象徵背後的依靠才是主旨,我們的「日常」從來依靠著權力支配,城市來自政權,家庭來自父權,「反常」衍生無政府失控狀態後,最後壓力全落在一家之主身上,也就是主角鈴木義之。

  鈴木一家四口不算和諧之家,貌合神離,人人精神寄托大失調,鈴木義之為公司賣命的工作狂,冷落家庭關係,妻子光惠全職主婦不問世事,大仔賢司異型怕事宅男,公主病細女結衣驕生慣養,同一屋簷各自各生活,文明社會下的親疏症候群是這樣,世界通行,見慣不怪。

  到底求生走佬之旅是否有必要?鈴木義之全程一意孤行,父之責有權無力,本是危機意識欠奉,純粹見關過關零策略,最後連鑽木取火也辦不到,光惠一言撃中,自信面臨崩潰,沿途飽盡風險,換來反省大發現。

  公路巧遇由時任三郎及藤原紀香客串飾演的齊藤一家四口,竟然悠閒享受野餐中,寫意開懷氣息,與糧盡氣絕的鈴木一家相形成趣,一段簡單對話除了灌輸求生知識外,離別時一句「這是難得的時刻,要好好享受!」,跟某電視廣告「落雨啫!駛乜驚!」同出一轍,值得反思。

  暫住豬場的日子,獨居老伯拿出相片介紹兒子一家在美國,到向鈴木提出留下來的意願,亦寓意天災不及寂寞苦,鈴木一家經此一住,回歸原始生活,團隊精神亦告升呢,米店老闆娘以物換物法則,直向名牌拜金主義當頭棒喝,大快人心,如此失衡扭曲的社會價值觀,早已病入膏肓。


  片首鹿兒島一條新鮮魚速遞的欲拒還迎,到最後花足3個幾月時間來到鹿兒島,親睹爺爺在海邊吊魚的苦盡甘來,再到「日常」回歸後,大家何嘗不是又要返回城市繼續「日常」的求生走佬嗎?說穿了,都市人始終逃避不了這個被設定的局,永遠不自覺蒙在鼓裡,同困於一個所謂「日常」的沉睡森林。

(原文刊於U Magazine@22/9/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