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殺破狼:貪狼》: 貪狼出沒注意


 《殺破狼》系列來到第3集,終於完成整個「七殺,破軍,貪狼」三星同宮的天煞宿命,上集已有狼出沒於城市預告,我們都對「貪狼」二字別有注釋,林家棟的角色造型及劇情,似有同屬奸險詭詐之狼的聯想暗示。

  由港人泰國失蹤事件,涉及曼谷市長競選的政治黑勢力,延伸《殺》系列指定設局,繼續有人隻手遮天,光天化日壞人當道,以古天樂的父女情主導,跟吳樾初為人父連線互動,又再有上集的人體器官非法買賣,熟口熟面欠驚喜,古天樂歇斯底里尋愛女,好有八十年代如阿諾舒華辛力加《獨闖龍潭》之類變奏。

  吳樾與古天樂的港泰雙警同盟,觀感頗有韓式懸案警匪片之餘,招牌動作場面亦企圖重拾葉偉信《導火線》格局,問題是只剩客串的Tony Jaa保留一貫「快狠準」暴力美學,吳樾打得勉強合格,編導想將古天樂塑造文武雙全新形象,導致避重就輕,未免力有不及,最後獨闖秘密工廠相當欠說服力,根本打不出神采,父女關係亦未夠細膩感人,兩頭不到岸,尷尬收場。

  反觀林家棟飾演的市長幕僚鄭漢守,延續《樹大招風》季正雄的陰沉冷漠個性氣質,令「貪狼」注入不錯的演繹效果,為金主護駕食腦有功,一人之下,為所欲為,威迫警務處長同流合污,寧枉勿縱,天下黑警一樣黑,是否借泰喻港,見仁見智,總之古天樂最後一槍,忽然大快人心有共鳴。


  相比前兩集,尤其上集由鄭保瑞執導,兩小時劇力懾人,動作設計極有心思,今回整體明顯差了一大截,片首倒轉了的城市在淌血,又或Tony Jaa看透來自香港的凶兆,寓意可圓可點,完場前BB女新生命降臨,可是絕處逢生之意,希望真的在明天?

  如果殺破狼三星匯聚,天下必將易主,無可逆轉是真的,由2005年至今,《殺》系列三部曲剛好完整一個12年的生肖週期,這裡的「貪狼」亦巧合退下,接任剛好又是一位女性,一切盡是Paradox,信不信由你?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8/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