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小丑回歸,香江回魂!


  不一樣的夏天,差不多的暑假。

  上星期看《小丑回魂》之時,竟跟《消失的檔案》忽然連線,海報上手持血紅氣球的小丑誘惑黃雨衣小孩,你即時想到甚麼?同來自某年夏天發生的不思議事變,《小》是廿七回歸,《消》是五十回魂。

  先說改編自Stephen King同名小說的《小》,殺童小丑「Pennywise」是緬因州不存在的Derry小鎮傳說,每隔27年回歸大屠殺,先由198810 月殺掉雨衣男童George啟動,後正式於19896月向全鎮孩童逐個捉,沒錯,是19896月,那個夏天,你又記起甚麼難忘的殺人回憶?

 《小》本潛藏一個關於跟極權抗衡的主題,涉及同性戀、種族仇恨及父權主義等內容,「Pennywise」變成一種邪惡勢力的暗喻,就只得尚有純潔心靈的孩童及少年見得到,所有成年人都視若無睹之餘,甚至整個鎮上冇一個成年人是正常的,眾主角家家有個問題父母,他們活像苟且偷生的愚民,幸而下一代不是逆來順受的延伸,今回新版有心將反父權主義立體呈現,Henry BowersBeverly Marsh兩段弒父情節,很有反建制的獨立革命意識,「Pennywise」就等同一個極權領導思想的老大哥,利用恐懼來威嚇弱勢社群就範,只能靠團結力量將它全面撃倒,可惜從來都跟片中The Losers Club面對處境一樣,即達明一派《十個救火的少年》命題是也!

  原名「It」是用上死物的「它」,也說明「Pennywise」的出現,可解作以任何潛意識化身來襲的象徵,戰勝心魔覓自我是唯一希望,故此,The Losers Club七戰士最後出走Derry小鎮是必然;同是19896月的夏天,位於東方的這個小島上,有更多人同樣開始想到要出走香江的打算,只因當時大家忽然覺醒起來,這裡的「Pennywise」原來已在倒數回歸。

  1990年《It》初現的「Pennywise」,仍是很傳統The Dancing Clown同類小丑造型,屬正邪同體,笑裡藏刀的「它」,源自19896月的不寒而慄,如今廿七回歸後的「Pennywise」,面目猙獰,肆無忌諱,擺明話你知:「我是魔鬼,食硬你!」,27年前後,只見証這裡快將一無所有,你我他都是百分百The Losers Club犧牲品,最終同被消失於「Pennywise」的血盆大口內,Derry小鎮比我們還好,起碼他們的歷史檔案未被消失。


  五十年前的夏天,這裡亦曾經滿城腥風血雨,19675月至12月的一場「六七暴動」重要歷史事件,理應是生於斯的港人集體回憶,偏偏政府新聞處留存只有21秒無關痛癢的影像資料,其他相關文件檔案竟不知所蹤,是已被貪狼政府銷燬?還是存心被消失?天知曉!

  今年「六七暴動」剛好五十回魂,有心人羅恩惠導演花了4年時間拍成獨立紀錄片《消失的檔案》,為我們追溯這段重要歷史,將有限而零碎的拼圖花整為零,走訪不同相關人物憶述當年的所見所聞,聽著他們如何被出賣被蒙蔽為共產黨幹活,看到當年那些共產黨宣傳片段,等同《小》電視不斷重播洗腦式兒童節目用出一轍,活像「Pennywise」在城中肆虐搞催化,迷惑人心,殊途同歸,最深印象是有關方面企圖將8,400把大鐮刀及大量軍火槍械由堔圳運來香港,以群眾鬥群眾,借「反英抗暴」之名血洗香江,幸得香港恩人吳荻舟暗中制止,那年真的差點被「中國移動香港」吧!

 《消》帶大家重返當年北角清風街被土製菠蘿炸死的小姊弟現場,同被無辜慘死於邪惡的「Pennywise」老大哥手上,最後以51832傷埋單結算,只想跟你說:「同胞勿近,同你老味!」,這種沒人性的黨才是「生人勿近」!

  五十回魂,是時候要還吧!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2/9/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