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小丑回魂》: 小丑起新見回魂


  承接Stephen King原著每隔27年小丑回歸之說,今年Pennywise終告起新見回魂,入場前,確對1990年電視電影版本念念不忘,先入為主少不免,結果一於所料,荷李活式驚慄全新包裝下,只算偶有佳句,整體有讚有彈。

  故事主線跟舊版大不同,不再以少年及成年平衡回憶玩對接,由完全少年篇的第一章重新出發,再加上有四眼仔Finn Wolfhard主演,觀感形同《伴我同行》跟《怪奇物語》 新舊互動玩法,雖將The Losers Club友情相關照來得更細緻,Pennywise也加倍血腥暴力,造型百分百妖魔化,卻失去舊版正邪同體不寒而慄的吊詭個性之餘,也未夠充分凸顯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所在。

  叛逆少年HenryBeverly用激進手法向父權主義說再見,很反建制的獨立起義,而Henry黨派誓將黑人同學Michael趕盡殺絕,跟Michael雙親死於縱火案大屠殺,亦涉及種族仇恨背景,還有電視機不斷重播洗腦兒童節目,都帶來點點新驚喜。

  全鎮盡是問題成年人,家家有個難頂父母,開場任由George橫風橫雨出街玩之同時,神秘媽媽獨自彈琴沿途伴奏已夠騎呢,其他如藥房老闆及學校老師等,冇一個是正常,眾主角最後出走到大城是必然。

  個人最感不滿是加設小丑藏身地入口處,竟似足2006年同名動畫《古怪屋》外觀,硬來多一場「哈佬喂」鬼屋困獸鬥,倒拖拉節奏反效果,沒錯,巧妙引入1989年《猛鬼街5》在鎮上放映,再連接Pennywise學足Freddy大搞鬼玩人出沒場面設計,玩法比舊版層出不窮見心思,不過「3D幻燈片機」立體登場一幕就失笑多於失禁。


  細心留意,片中有不少隱藏彩蛋,好像幾位主角不同的Tee,雪櫃上有《Twin PeaksLaura Palmer同聲同戲玩失蹤,又或舊版Pennywise公仔快閃現身…等,至於飾演BeverlySophia Lillis愈睇愈似當年《艾曼妞》Sylvia Kristel年青版模樣,當然,仍期待下集可以為Pennywise身世之謎大揭盅。

(原文刊於U Magazine@15/9/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