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詭娃安娜貝爾:造孽》:James Wan的娃鬼回魂


  詭娃源自詭屋,由2013年《詭屋驚凶實錄》序幕一嚇難忘,2014年《詭娃安娜貝爾》正式擔大旗再嚇一輪後,大家都想知道片首看似邪教倫常大屠殺是怎樣形成?詭娃又點解叫做安娜貝爾?

  洋娃娃工匠夫婦痛失愛女安娜貝爾是前因,邪靈附身詭娃是延伸,夫婦二人獨居12年後的詭屋大開放是重點,暫托收留孤兒院遺下的6個小孤女加一位修女,再來一場詭屋驚凶實錄,沿途戲魅熟口熟面,仍是James Wan恐怖工廠的娃鬼回魂。

  無論是玩捉迷藏留紙仔遊戲、躲於衣櫃裡的暗黑詭秘、懷舊小玩具、留聲機傳來的歌曲聲響、主角身體缺陷、及出奇不意的快閃詭影…等,依舊是James Wan出品系列的招牌標誌所在,選用親子名曲《You Are My Sunshine》換來不尋常的反差效果,這個You是否仍是愛女安娜貝爾,而生活根本再沒有Sunshine可言。

  個人而言,同是夫婦痛失愛女的詭屋之謎,觀感倒跟去年《屍孩》一脈相承,最巧合是兩片都有鬼公仔做替身,《屍》一個8歲大的公仔Brahms,與詭娃安娜貝爾同出一轍,當然,詭娃始終鬼王上身,更邪一籌,甚至比《娃鬼回魂》Chucky更不寒而慄,有趣是,詭屋內的自動輪椅升降樓梯設計,又跟2013年《鬼娃魔咒》不謀而合。


  兩位小主角JaniceLinda演出投入,Janice不良於行,惡鬼纏身,惹人憐憫,Linda勇氣可嘉,自強不息,夜深獨自將詭娃掉進井底一幕,手拿一盞燈火的畫面,拍出不錯的恐怖童話情懷,結尾亦交代詭娃安娜貝爾如何轉生,再串連上集開首的大屠殺現場,來個完美大合拼。

  細心留意的話,另一出自《詭屋》系列的邪靈The Nun亦有忽然亮相,為明年新片預告外,據知,《The Crooked Man》亦已打算獨立開拍它的故事,詭屋、詭娃、詭尼姑、詭扭人…James Wan一定同你詭下去。

(原文刊於U Magazine@17/8/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