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鯊海47米》:鯊滾滾,但彼此珍重過


  論鯊魚來襲,1975年史匹堡《大白鯊》永遠是同類經典始祖,這些年來,就只有2005年《鯊海22小時》及去年《奪命狂鯊》較有睇頭,如此「人海鯊」的指定元素,有說刀仔鋸大樹,實則易說難拍,劇情無出其右,觀眾見慣見熟,破舊立新,絕非易事。

 《鯊海47米》明顯延伸以上兩片的成功賣點,美少女加絕境自救求生,跟《奪》的鬥智鬥謀不一樣,今次擺明是自討苦吃,兩少女墨西哥旅行遇型男,被誘玩「與鯊同海」的潛水玩意,卻碰上二流設備的山寨船家,初見生銹防鯊鐵籠等同《死神來了》預告,最後如升降機斷纜急墜鯊海47米,深不見底的恐懼,感同身受。

  比《鯊海22小時》更恐怖,浮在海面不著地,仍可望天打掛,沉在海底不見天,無方向暗黑大空間,就如置身外太空失重飄浮,二人輪流獨自出籠潛升到40米,才可跟船家聯絡的設定規限,讓觀眾同步吸收大量潛水自救法知識之餘,船家一直以非常官方式口吻傳遞指令,聽似做慣做熟的出事專家,結果,二人徘徊於希望與絕望交叉點,憐香惜玉是這種。

  早說是山寨貨色,幾經波折,滿以為收到後備鋼纜有得救,第2度斷纜真的笑得出聲,難得船家依舊若無其事,繼續一貫處之泰然再說教下去,本片名為《鯊海47米》,查實是人為意外就在身邊,鯊魚反變成配角,只被一些蠢人用餌引來點綴血腥味,離場後,最大得著,是大家別小看山寨出品附帶的潛藏殺機。


  鯊滾滾,但彼此珍重過,是兩少女KateLisa的友情相關照,由開首自信十足的Kate,沿途照顧膽小怕事的Lisa,輪到Kate受傷後,Lisa硬著頭皮自強不息的轉變,生死關頭,情義兩心知才是重點;無疑,論官能刺激,只屬一般,鯊魚來襲有限,絕非人鯊大戰連場,敬請留意,轉折結局尚算有點驚喜。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8/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