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無名屍詛咒》: 撞邪不離父子兵


 「無名屍 + 詛咒」五個字,已直接講出本片兩大重點,中文名改得不錯,如果照譯英文原名「為Jane Doe驗屍」就沒趣得多,請勿誤會女屍叫做Jane Doe,查實是外國警方為所有無名屍發現案主角的別稱,男屍叫John Doe,女屍叫Jane Doe,小童就叫Johnny DoeJanie Doe,簡單以一間家庭式殮房,一對驗屍父子檔,一條無名屍,構成一趟不寒而慄的撞邪之旅,有計。

  故事主線幾幻海奇情,當資深驗屍專家碰上不死屍之謎,令我聯想《活跳屍》遇到《迷離劫》另類變奏,Jane Doe抹去活跳屍的幽默,混合Laura Palmer的懸案魅影,全程就躺在解剖枱上,不動聲色任你劏,艷屍當前,一劏一驚心,父子檔愈劏愈似金田一,線索盡在Jane Doe體內器官逐件尋,大量古物有血有肉被發掘之時,睇到毛管棟,問你怕未?

  北歐驚慄片向來別樹一幟,跟荷李活大不同,挪威導演Andre Ovredal循循善誘的說故事手法,跟《血色童話》瑞典導演Thomas Alfredson同樣滲出非凡懾人劇力,你可以同步感受到停屍間傳來的陰冷凶氣,由前段解謎疑點重重,投人心弦的伏筆,到後段收音機失常轉台聽到詭異廣播,群屍亂舞一觸即發,演變一場人鬼困獸鬥,全片86分鐘一氣呵成,引人入勝。

  無名屍牽動其他屍首來襲,以爛面老女人破門現身向《閃靈》致敬,驚嚇一般,始不及「無面男」咄咄逼人,連上一個鬼腳鈴傳說前呼後應,觀眾例必驚呼狂叫,阿仔女友離奇現身惹禍,企圖玩人鬼不分,略嫌有點兒戲犯駁。


  到底屍從哪裡來?又有甚麼詛咒?何解她的屍體竟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切都跟無名屍Jane Doe身世之謎有關,撞邪不離父子兵,老豆不信邪,阿仔知不妙,二人合作劏屍,同牢抗鬼,有講有笑,事事分享,拍出一段討人共鳴的父子情誼,最後警長免找麻煩的轉介決定,既聰明妙絕,又似有續集埋伏線的可能。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8/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