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思 ‧ 裂》: 思裂,不一定輸


  1989年達明一派《我有兩個》如此唱:「我有兩個似對敵人,非相爭不可,有兩個我在進攻中央的心窩」如今《思‧裂》主角Kevin23個,比《神探》劉青雲多足3倍有多,最後還有終極登場的第24個,完場時,仿佛聽到Kevin認真地在我耳邊說:「思裂,不一定輸!」中央的心窩始終有被推倒的一天。

  Kevin的思域世界,就如導演M. Night Shyamalan《森魔》變奏版,23位寄居住客共處一體,話事人同樣向他們說出一個怪獸故事,人心惶惶,聽從指令活捉3少女做祭品,構成「雙重禁室」的平衡空間玩法,分別是現實中的少女禁室,及Kevin思裂禁室,直至破室而出的一刻,竟又串連到導演另一舊作,絕對有意外驚喜,是哪一套不便洩露,Fans們必對號入座,似有下回大作戰的期待預告。

  先說少女禁室,感覺跟《3隻小豬》童話別無異樣,兩位大小姐慌亂無章,惟獨Casey處變不驚,沉默應戰背後,潛藏多少童年陰霾纏身,跟Kevin所說的進化論同步互動提昇,造就雙方媲美《鐵血戰士》奇妙關係的另類延伸;論禁室困獸鬥來說,未算拍出驚心動魄,畢竟同類片種早已拍到爛,卻勝在每次總不知Kevin又以哪個身分站台的黑色幽默感。

  至於Kevin思裂禁室,其實只得幾位住客成功搶位,James McAvoy未有一人分飾23角,變身神秘女子Patricia9歲男童Hedwig確極入型入格,跟心理專家Karen幾場假戲角力,眼神交足好戲氛,愈睇愈有如Kevin Spacey上身一樣,都是Kevin


  個人而言,結局揭開禁室藏身之地,跟第24個角色進化破室而出,似向1982年《豹妹》來個暗地致敬,回看當下,人格分裂未夠恐怖,人鬼難分才是世界崩壞的元兇,再聽《我有兩個》這兩句「反覆的變化,難分清差錯」,政治舞台見証多少成魔之路,此一時彼一時,比Kevin更防不勝防,睇死蟻民慣性逆來順受的陋習食住上。

  為時已近晚,快由思想起革命,思裂,不一定輸!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