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神奇虎爸》: 夢了瘋了倦了


        我相信《神奇虎爸》主人翁Ben Cash兩夫妻是Doomsday Preppers信仰者,為末日作準備是大前題,反社會主義及美國生活是原動力,一家八口離群獨居深山,本是一場抗衡「日常」建制的大作戰,直至揭露妻子Leslie因精神病困自殺身亡後,卻凸顯Ben已變成一個父權統治下的極端主義者。

        天賦以Cash之名似是一種諷刺,一個比《愛登士家庭》更另類的神奇之家,6位子女天天進行身心集訓,知識跟體魄是自我求生之道,共同執行非常任務,美其名向消費主義挑釁,潛行超市偷竊大龍鳳,又或向外父極權說不,全體奇裝出席亡妻喪禮,子女們一切思想言行看似聽從十足,是嗎?

        Ben教導子女要有獨立思考力,重人權反極權,卻有唯一反對派細仔Rellian角力連場,由最初玩音樂破壞節奏,到後來出刀威嚇,舖排循序漸進有劇力,到妹妹Harper家共聚一夜又是神來之筆,兩兒甥終日機不離手學識有限的習性,真的見慣不怪?Ben簡單示意細女Nai分享對「權利法案」個人見解,是當頭棒喝?還是兒甥眼中的怪物?

        編導沒有明確批判Ben的錯與對,只讓觀眾從中帶來反思啟示,尤其當下甚麼嬴輸在起跑線的反智說法,難道我們的下一代,個個要變成自欺欺人的所謂精英騙子,明爭暗鬥玩政治講手段,口不對心就是成功之道,某程度上,Ben灌輸的率直坦誠自我修為理念,才是最美好的理想新國度。


    《神》令我想起1986Peter Weir《文明之旅》跟2004M. Night Shyamalan《森魔》混合變奏版,Cash一家近乎避世與大自然共存法則,跟《Into The Wild》主角Christopher McCandless同出一轍,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最後Ben完全體驗「夢了瘋了倦了」三部曲,一切由夢想出發,有時太偏激執著,當局者亦有迷失時,倦了作出適度的妥協,換來平衡宇宙的真善美,我們的下一代尚且仲有得救。

        值得一提,《神》電影海報美學令人想起Wes Anderson出品,初看還以為是由他執導的新作。

(原文刊於U Magazine@5/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