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天煞異降》: 天降異Mouse全接觸


  天煞異降好,天降異煞又好,總之今次地球沒有反撃戰,我會形容為「天降異Mouse全接觸」,那個巨型黑色外星飛行物體,似延伸《2001太空漫遊》神秘方塊不解謎團,如果當年方塊是iPhone的前世,此UFO就是蘋果電腦滑鼠的今生,等同訊息傳送的中介,這回人類跟外星生物全接觸,是毋須上帝的呼喚。

  開首Louise一段母女情回憶,煽情弦樂下的靜態近鏡特寫,配套感性細膩旁白,甚有Terrence Malick薰陶餘痕足跡,同時建立全片冷中帶暖的基調節奏,學習如何跟外星人溝通對話,是對高速都市快人快語,人人只顧自說自話,胡言亂語的當下來個反思自省,大家有幾耐冇細心聆聽別人的心聲?

  外星人「提供武器」的來意是為3千年後作準備,當「武器」等同「工具」,透過外星語言,嘗試改變我們心靈上對時間的看法,那可是一種另類「覺醒」的象徵,從Louise愛女死亡的終結,外星人到訪踏入新開始,到最後出奇不意的結局,再帶出非線性的時間論,跟自由意志的運用,回環符號與回文之意,終結也是開始。

  全球天煞異降的12國家,美國出奇地最冷靜,反是中國最按捺不住率先向外星人宣戰,這位尚將軍肯定是上帝叫他出兵開戰,我們都為此不自量力的情節不禁失笑,也預見世界大戰是如何一觸即發的連線互動。當然,到底Louise擁有的天賦異能,跟遙視是否有關是問題所在。


  對於普羅影迷來說,應該還是偏好「《天煞》易看」,始終外星人襲地球互打一場夠娛樂性,也難怪強國人是最沒耐性;然而,《天煞異降》偏重啟思導向,就如外星版《Shall We Talk》,明月光為何又照地堂?

  宇宙無限,人如微塵,人類亦要為First Contact隨時來臨做定心理準備,荷李活從來拍片必有因。值得一提,沿途由Johann Joahnnsson 氛圍化簡約配樂伴奏,聯結成一趟非比尋常的觀影新體驗,你感應到嗎?

(原文刊於U Magazine@19/1/1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