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DM 音樂錄像35年 (中)


        對於不少DM死忠來說,心目中頭3位至愛DM專輯,據非官方統計所知,應該是《Black Celebration》、《Violator》及《A Broken Frame》,然而,大家或曾聽聞DM自己卻最大不喜愛《A Broken Frame》時期表現,一直只當視為Vince Clarke離隊後的臨時轉接期,雖則此碟是英倫新浪漫公認代表作之一,前年也曾被希臘二人電音組合Marsheaux將全碟重玩致敬,成為一時佳話。

        說回《A Broken FrameMV,包括 《See You》、《Leave In Silence》、《The Meaning Of Love》及1985年單曲《Get The Balance Right》,這幾首「被棄選」MV的真相,他們終於首肯披露,《Depeche Mode Video Singles Collection》的講評環節,同是出自Julien Temple執導的,只有《Leave In Silence》未有分享,其他兩首《See You》及《The Meaning Of Love》有Martin Gore盡爆心中情,《See You》內的商場已不存在,Martin重見自己亂按不同工具扮彈琴又跳舞,不禁笑說一聲:「Oh, God!」,到最後當Dave Gahan將手上《See You7吋細碟拿到收銀處,見到女收銀員一幕,Martin亦笑言:「Its Her!」,不知道當時有多少人留意此MV的重點所在。


        Dave不諱言當時不斷有人向他們推介哪位MV導演,純粹只是不斷嘗試尋找不同人選,而Julien Temple是當時Daniel Miller認為最好的,Martin卻有感《The Meaning Of LoveMV拍得很差,更認定Julien Temple本身應該好憎此曲,於是拍出一個極蠢笨的MVMartin更首度公開一個秘密,就是此曲當時初上榜成績不錯,居於第12位,怎料當MV正式出街後,立即下跌到第17位,簡直急轉直下,事實上,Julien Temple本是Punk仔出身,首套音樂紀錄短片就是跟Sex Pistol合作,極有可能對當時稚氣未減的DM不屑一看也說不定,就好像最初Anton Corbijn也視早期DM是吹波糖年青偶像組合一樣。

        個人而言,《Leave In SilenceMV其實都幾過癮,將DM四子以不同顏色效果出現,又用鎚仔亂打爛運輸帶上的物件,副歌又有Dave忽然憤怒離隊,印象深刻;至於《Get The Balance Right》則轉交到Kevin Hewitt導演手上,聽他們的講評繼續笑不停,Martin笑說導演根本連誰是主音歌手也不知道,竟變成Alan Wilder做主角,Dave一開始就說此MV奇奇怪怪的,開首哪間白色房間及哪位小孩,感覺很詭異,邊重看邊不斷嘆氣說「Oh, God! Its Terrible!」,坦言此曲不太特別很普通,也說出「I Dont Know Why Im Singing This Fuxking Song」,更不明白何解當時大家都愛唱此曲?結果,Kevin Hewitt從此亦再沒跟DM合作。

        這4MV不解之謎終告真相大白,這些年來,DM演唱會Tour的舊曲新唱選單上,最早期就得以下3首,分別是《Just Cant Get Enough》、《Photographic》及《Leave In Silence》而已,難道他們還要扮後生扮Cutie跟大家唱《See You》或《The Meaning Of Love》嗎?也許他們當時年紀少,正如Dave說如今回看只有感真的很年輕又嫩口。

        下期將會跟大家分享最精采及最差勁的DM 音樂錄像,與及幾首特別版MV。(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3/1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