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鋼鋸嶺》 : 殺與救的二次緣


        戰場上的難忘戰役多得是,《鋼鋸嶺》最先令我想起1987年《Hamburger Hill》,港譯《血肉戰場》,可是美軍在越戰最慘烈的英雄塚,當山嶺變成人肉漢堡之名,可想而知有幾難攻佔,如今Mel Gibson亦將二次大戰美軍在沖繩的另一英雄塚搬上大銀幕,《鋼》山如其名,十死九傷,凶多吉少,最後全賴神一般的奇蹟顯靈下,鋼鋸都有生銹的一天。

        一切由主角Desmond Ross和平與愛始動,實則是殺與救的二次緣,先由童年差點誤殺其兄Harold,從十誡「不可殺人」得感召,後再由心中向其酗酒嚴父開了槍,從此再不接觸任何武器,將殺變救的心靈交換,成就史上首位不揸槍的軍醫,講真,少一點信念堅持也不可能,如此真人真事,真的不說不知。

    《鋼》全程盛載人情冷暖的煽情起伏感,上半場Desmond跟女護Dorothy一見鍾情定終生,率性浪漫,緊接入伍軍訓備受集體排斥待遇的身心重創,惹人可憐,到下半場鋼鋸嶺死裡不只求生,還要努力救生,令所有同儕盡跌眼鏡完全改觀之餘,凡事不要看表面,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崗位,以德服人,指日可待。

        Mel Gibson追求埋身實感的戰爭場面確有一手,大量射爆頭臚、血肉橫飛,斷手斷腳…總之擅用最直接的官能刺激,凸顯戰場有多殘酷,生死存亡一瞬間,當然,Desmond能夠維持棄械於鋼鋸嶺自由行,只憑胸前一本聖經,救得一個得一個,就輕易救了75位兄弟,是神的旨意,還是日軍忽然傻了?


        終極一戰前,這個第77步兵團由Desmond向主禱告祈福才出發,好比一個精神領袖的誕生,到最後勝利之時,Desmond由嶺上懸吊而下的特寫鏡頭,簡直如神下凡間,普渡眾生的美化構圖,好比《受難曲》變奏互動,也是Mel Gibson對其宗教信仰的肯定反射。

        新蜘蛛俠Andrew GarfieldDesmond真人外表不太似,卻勝在一顆傻可愛又單純率直的赤子心,成功演活只求救人不望回報的真心英雄,也令影迷多少想起年青時Mel Gibson的同系模樣。

(原文刊於U Magazine@8/1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