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最美麗的安排》: 最錯誤的安排


        有關喪親如何「放下」的心靈療傷故事題材,本地韋家輝《再生號》是最出色代表作,層層疊空間玩出天馬行空,《最美麗的安排》則掉過來企圖令虛幻帶回現實,可惜既想將愛、時間及死亡為3主角不成,又搞到眾星變成配角同行,主副線全部模糊失焦,幾頭不到岸,尷尬收場。

        又見Will Smith愁眉苦臉,不禁想起《尋找快樂的故事》及《救人7命》延伸再造,喪女後自閉失聯,卻寫信給愛、時間及死亡尋找人生答案,怎料友人拍檔卻找來業餘演員化身愛、時間及死亡,並各自現身跟他會面,沒錯,這個故事聽落好似幾新鮮有趣,不過,編導似乎太自信又貪心,主線未搞好,仲要玩埋33副線就出事。

        對觀眾而言,Will Smith初遇愛、時間及死亡,起初尚有點火星撞地球的黑色幽默,問題是當他們根本搔不及癢零影響後,卻轉移到Will Smith3位拍檔身上,原來人人有本難唸的經,於是順理成章玩完美配對,愛配上Edward Norton父女決裂,時間配上Kate Winslet求子不遂,死亡配上Michael Pena絕症末期,這是最美麗的安排?還是最錯誤的安排?

        開場Will Smith說出成功廣告的促銷3大要點是愛、時間及死亡,其實劇本何嘗不是?《最》巧妙用擬人法來呈現愛、時間及死亡,最後只得老戲骨Helen Mirren的死神來了較到位,只怪劇本薄弱,戲味不足,空有一個玩味概念,完全帶不出如何「放下」這個重點主旨,導致白白浪費一眾好戲之人。


        至於結局有幾令你估不到的意料之外?只怕經歷之前近個半小時無稜兩可的乏魅劇情,就算你話Will Smith個女原來仲未死,相信大家都無動於衷,其實何解不玩大點,棄用角色扮演擬人法,直接將愛、時間及死亡之神活現眼前,再說他們如何弄出「We Are All Connected」生命定律,當然,最重要是換上一位更勝任的導演才有得救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29/1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