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俠盜一號 : 星球大戰外傳》: 最壯烈的星戰七壯士


        睇完《俠盜一號》終於明解George Lucas如此深感老懷安慰,想當年《新的希望》X-Wing戰隊炸破死星的概念,是源自1964年英國戰爭片《633敢死隊》,如今導演Gareth Edwards繼續借用二次大戰敢死隊元素,巧妙將《黑帝君臨》與《新》之間的偷取死星藍圖故事,來個最壯烈的外傳連接,絕對賞心悅目。

    《俠》確令我想起以前睇《六壯士》或《紅一縱隊》之類戰爭片,延伸以小敵眾視死如歸,進行不可能任務,成就革命軍以「希望」為首的信念精神,雨林星球上,當Andor企圖暗殺Galen ,同時Jyn獨自爬上基地,而帝軍武研主管Krennic正準備秋後算帳,多線同步舖排推進,編導不忘向《六》取經致敬, 《紅》片名The Big Red OneRogue One 亦有跡可尋。

       七壯士個性鮮明立體,由智勇雙全AndorJyn領軍,再延續《原力覺醒》女角主導及帝軍叛兵玩變節,今回打孖上有機師Bodhi Rook身負傳訊重任夠忠義,及改造機械人K2-SO似足C3PO搞幽默,兩位亞洲代表Chirrut ImweBaze Malbus將殘餘Jedi原力升華,前者甄子丹眼盲心不盲的念力武術法,棒打白兵招式有睇頭,整隊雜牌軍有情有義有共鳴,久違了的壯烈義士感染力,成功觸動觀眾投入情緒。

        全片節奏明快爽朗,壓軸兵分多路圍攻Scarif帝軍星球,拍出《星戰》系列從未試過的實況戰線臨場感,既有二次大戰戰爭片餘韻,亦重拾多少《帝國反撃戰》及《武士復仇》集體回憶基因,如地面跟上空配合擊破帝軍防護裝置,或偽裝帝軍潛入基地,甚至AT-AT再度登場來襲等情節,編導清晰明白這才是Fans心目中真正的《星戰》共同體 。

        值得一提,多得先進CG技術令已故演員Peter Cushing起死回生,將Governor Tarkin活現星戰世界,完美得近乎零瑕疵,相比完場前的另一驚喜亮相,後者怎能弄得如此多膠?

        更膠的,還有這四十年來,好多本地傳媒一直依然將Star Wars寫成Star War,唉!


(原文刊於U Magazine@22/12/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