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進撃的巨人》: 牆內牆外人食人



  自問並非原著迷,只看過幾集動畫版,印象不深,潛藏寓意卻有無限延伸,古文明的巨人遺跡已非傳說神話般看待,《普羅米修斯》或復活島石像謎之揭盅,巨人是人類祖先也說不定,一百年前巨人來襲食掉人類的構思,似將人口大滅絕跟史前5次物種滅絕來個偷換概念。

  從來都對日本動漫真人版打定折扣,《進撃的巨人》不外如是,偶像星級選角流於表面,有形冇神,群戲例必舞台化處理,死板欠戲氛,導演十居其九交足差不多的公式樣板貨色,拍過《日本沉沒》的樋口真嗣亦不例外,果然繼續日本沉悶。

  不知是否製作費有限,由末世市集到廢墟戰場,景觀比動畫版來得取巧欠細節,後半段戰場上的灰塵滾滾,愈睇愈眼倦,就連巨人出沒亦失卻應有的埋身迫力,CG巨人跟真人演出部份未見融會貫通,好像開首炮兵面對巨人近距離接觸一節,竟如以前超人怪獸特撮片懷舊味。

  牆內牆外人食人,巨人如Walking Dead 變奏版覓食小人類,是對地球既得利益霸權主義的隱喻迴響,也有自困迷城沒出路的宿命感提示,倒似《移動迷宮》同系思維演化,資本公利體制建造人食人世界,這個妖獸新世代只會愈演愈烈。

  憲兵團的立體機動裝置及噴射飛行,形同蜘蛛俠飛來盪去,揮刀砍殺巨人頸部一招了,不失日本武士道精神,引入大量全新原創角色,企圖跟動漫版添加大不同新觀感,可惜吃力不討好,抹煞原著脈絡的緊湊連繫本質。

  最大問題:何解不以 III 級原版上映,令《進撃的巨人》變成最激氣的巨人,多幕巨人血腥食人場面硬被刪剪,未夠原汁原味,連唯一視聽賣點都如此不濟,極為掃興收場。

  心想,如果真的交由中島哲也執導,肯定更有睇頭得多。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8/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