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 職工倒退大聯盟



  自從第3集得到J.J. Abrams注入新導引,Tom Cruise跟他形同職工聯盟愈拍愈起勁,上集找對Brad Bird執導再上一層,繼續賞心悅目,可惜,好景不常,老湯又重蹈第2集個人意願大過天,今回找來曾合作過《烈血狙擊》的Christopher McQuarrie接任,明顯未能駕馭大製作,職工聯盟大倒退收場。

  先說延伸鬼影約章的IMF職工危機,Ethan團隊內憂外患,既逃避CIA 指控追捕,又鎖定「組織」目標尋冤待雪之餘,更捲入英國女特工Ilsa敵友謎局,這個「組織」來來去去得幾個手下,頭目Lane虛有其表,完全弱不禁風,至於所謂的「叛逆帝國」在哪裡?矛頭直指大英帝國的內部醜聞,IMF勾結CIA,擺明介入他國的內政事務,問題是由頭到尾,幾個單位就只圍住Ilsa被玩到氹氹轉,沿途劇力乏魅到極。

  甚麼「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又是多餘,Ethan從來都是如此態度接Job,懶幽默又戇居,反而CIA審判庭卻說出真相,IMF每次執勤例必搞破壞搞亂象,最後又必定逢凶化吉收隊離場,根本就是符碌關過關,計我話,還需配合「笨賊」對手才可成事,今次Lane跟助手「骨醫」是最佳例子,最後被生擒捕獲易過借火,十足王晶賭片橋段重現,笑不出聲。

  動作場面同樣交行貨冇心思,《杜蘭朵》歌劇現場玩狙擊暗殺,占士邦般熟口熟面,由EthanDunn連線追蹤,到發現目標毫無悉心舖排可言,剪接拍攝平庸乏力,就連官方指定從高跳下的漩渦深水資料庫亦緊張欠奉,電單車窄巷追到公路已是較可觀,又未算嘆為觀止,跟上兩集絕無冷場的動作埸面設計相比,實在強差人意。

  好簡單,企圖再玩騙術通關一幕,上集虛擬實景掛幕比今回人體動作辨識,論娛樂素質及好玩趣味簡直高幾班,唯一驚喜是片首Ethan走入黑膠唱片接命令有鮮味,跟女Sales特工的一番話,亦令樂迷有共鳴。

(原文刊於U Magazine@6/8/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