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聽膠應該很膠興



  儲物嗜好不分男女老幼,人各有志,只要自己喜歡,切忌玩物喪志就是了,尤其活在如此愈走愈不尋常的社會狀況下,一個個潛伏待爆的精神壓力煲,早已成為天天日報見慣不怪的都市實況劇主角,人人都自圓其說「現實就是這樣!」,逼不得已時刻忙為自己的未來積極計劃盤算,無論心神財富愛情友情均望全面分散投資有回報,等價交換的利益關係主導同化自己的真本性,回頭已是百年身,人生是否「係咁㗎喇!」沒完沒了就完了。

  20年前,Minimal曾有幸參與商台廣播劇《天空小說》電影歌曲創作,我們編寫了一首名為《說不出的快活》插曲,由黃偉文填詞及主唱,記得當時Wyman跟我說《說不出的快活》本是葛蘭一首同名代表作,即是1960年《野玫瑰之戀》改編自《Ja Jambo》之作,他一直都極喜歡《說不出的快活》這個曲名,所以便寫了自己版本的《說不出的快活》,當時副歌歌詞是這樣:「是某些習慣,某一個偏好,還是某位伴侶,某一次境況,明知,如果說出了原因,誰都會尖叫,只能請你心照,而我在笑。」

  20年後,剛睇過《星期日檔案》談論港人快活指數嚴重偏低問題,甚至有團體搞「愛笑瑜珈」班推動開心生活之類學習大笑,心想,回歸至今,港情民生如何給一任不如一任的政府爛攤子弄到一團糟,嚴重赤化下的新香港,本土居民真的日日如見UFO一樣般不可思議,鑊鑊荒謬倫,個案謊言遍地,一班自以為是的官商權貴,天天侮辱我們的智慧,卻反稱自己受侮辱,沒錯,他們全屬名副其實的UFO, Unqualified Fxcking Object是也。

  由《說不出的快活》延伸回想,還有歌神許冠傑都唱過:「快樂,其實邊一位都有份,不管你是富或貧…」又或黃耀明:「願每天快活,直到不能,無論有沒有發生…」,人人都知道開心快樂是由心出發,開心兩字已道明一切,問題是我們都市人的心可以有幾開?當環環緊扣的生活壓力無止境囤積沉澱,是富或貧已是有分別,笑不出聲已成習慣,看見甚麼愛笑瑜珈做運動「嘩哈哈」,說穿了,那只是一種自我強迫之下,自以為是的強顏歡笑,試問一個人真開心,又怎會笑成這樣生硬造作且機械化?難道,我們連開心都要自欺欺人來騙自己?多可悲!

  沒錯,愛音樂,自會笑看人生,正如近兩個月太古城中心以《Live Happy》為名的宣傳活動,亦不忘提倡慢活態度;如此資訊泛濫新世紀,大多數長期不自覺墮入消化不良的洗腦系統模式,時代步伐愈走愈快愈失衡, 大快活時代卻沒有真正的快活,消費多於消化,更莫求細味品嚐,直入直出的不良生態,比比皆是。

  所以,聽膠的人是有福,只因他們深明盡享慢活之意,樂在其中,今個周末灣仔POPPLAY的午後茶座,亦繼續帶來Keep On Spinning系列的「黑膠珍藏家」音樂分享會,一眾嘉賓盡是愛膠的資深樂迷,特別承蒙《音樂一週》創辦人Sam Jor蒞臨,跟大家分享極罕見而珍貴的絕版黑膠唱片私藏,好像有關The Beatles最負盛名的《Yesterday And Today》屠夫封面初回絕版禁碟故事,又或外國絕版黑膠拍賣會二三事…等,全屬難得一見的超罕有黑膠珍品。

  另外,超級樂迷Sun Gor主力分享八十年代的經典藏品,包括大量不同國家版本的大碟、圖案碟、十二吋Single、七吋細碟…諸如此類,Ben Soo就集中以八、九十年代一些獨特設計限量版黑膠唱片,至於Ryan Hui則會分享自己由童年受爸爸薰陶成長,到自己組Band出黑膠,與及個人喜好的黑膠唱片收藏,聽膠應該很膠興,快樂人共並肩,到時見。

Keep On Spinning
「黑膠珍藏家」音樂分享會
22/8   4-6pm
免費入場
POPPLAY by sport b.
灣仔聖佛蘭士街4-6號聖佛蘭士大廈地下A舖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0530647281670/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8/8/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