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盜日者》35周年的回憶



          311日本世紀大地震引發的核危機災難,時至今日,大家只能透過網上新聞自行跟進,才得知福島第一核電廠最新輻射污染情況,不知大家又有否睇過此套跟日本當下息息相關的《盜日者》?

        這套1979年《盜日者》電影題材主要以一位宅男化學老師自行秘製原子彈,跟當代日本政府作出不滿的正面挑戰,甚至以一位足智多謀刑警為鬥智目標,也利用一位女記者作為傳媒揭露真相的渠道;當然,主角需要潛入核電廠偷取高濃度的鈾元素,再於自家建立隔離密室才可進行製作,試問如此Homemade式的輻射隔離始終難免有洩漏問題,其中一幕看見主角的貓咪不慎走入隔離範圍內,立即倒地死去,就知道有多恐怖,最後主角同樣身染大量核輻射出現脫髮及流牙血,如此走上不歸路。

        電影開場及完結是一個幾有震撼力的首尾呼應,開場是一個核爆大場面,構圖跟《阿基拉》一脈相承,完場則是主角半死狀態之下手持一個原子彈在日本鬧市中行走,並同時有倒數滴溚聲,直至最後一秒停頓下來便告完場。所以,當年上映之時,也以「日本第三次原爆事件」為宣傳賣點。


     《盜日者》是日本當代新派導演長谷川和代表作,不過,現年68歲的他,就只曾執導過兩部電影作品,卻從此一鳴驚人,早於1976年拍了首套話題之作《青春的殺人者》,講述年青殺人犯如何殺害自已雙親,背後潛藏上一代跟新生代之間的矛盾問題,反建制是大前題;《盜日者》其實同樣有跡可尋,其中一場講述瘋子手持機槍及手榴彈騎劫旅遊巴士,要求接見日本天皇申冤。



        當然,兩位主角又是當時得令的人氣偶像,澤田研二是盜日者,菅原太文是正義刑警,二者鬥智鬥力情節, 倒跟杜琪峰《暗戰》有不少共通之處,劉德華患有絕症,澤田研二亦因感染幅射而患上症,二人同需要扮女人出場,更巧合的,是他所製造的核彈亦是球體型, 跟《暗戰》保齡球場一幕交易戲份及天台對決亦很相似,澤田研二與劉德華的悲劇人物角色同出一徹。

        長谷川和貞擅用一些跳/定格鏡頭剪接,與及如 Music Video式的畫面構圖,節奏鮮明;難怪此片在日本屢獲殊榮,就連2007年日本旬報所選的一百套日本電影內,仍能高據第十三位之列,絕不簡單。


        對於澤田研二迷而言,《盜日者》早已公認為其出道以來最精采的電影代表作,片中完全盡情展示出澤田研二的個人魅力,既扮女人又扮老人家,幽默有趣,個人而言,甚至可說是澤田研二最有型格的大銀幕演出,每趟重看都總有令人不自覺追下看的吸引力。

    《盜日者》藍光碟版本仍未推出,此套為2006年推出的限量雙DVD特別版,卻一直成為不少影迷的至愛珍藏,目前已絕版多年,全新炒賣品要約二萬日元左右,當時售價只是6,600日元,此套名為Ultimate Premium Edition的特別版,電影部份設有英文字幕及重新配套5.1音效,且是一個長達149分鐘的足本版,畫質經數碼化處理後,完全耳目一新的觀影感覺。至於另一張幕後製作部份,亦總共有近兩個半小時多的豐富內容,其中包括有導演及監製話當年最新訪問,影評人分享討論會、拍攝場景舊地重遊、攝影特輯、甚至有當年珍貴的電視節目宣傳片段,可回味昔日萬人迷澤田研二的魅力風采;此外,由於是初回版,亦特別附送一本限定版24頁精美Booklet,內裡有極詳盡國文並茂的各類資料。值得一提,自己購買到的初回特別版更有一張巨型海報隨碟附送。

        至於普通單碟DVD則仍可於amazon.jp找到,且愈賣愈平,約1,800日元左右。


核電廠大公開
        目前大家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內部真相仍是一個神秘之謎,《盜日者》片內亦將日本核電廠的內部大公開,雖則有不少是佈景廠景設置,卻總算似模似樣!


騎劫旅遊巴
        除了核危機事件,此片亦令港人想起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看見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警方如何將狂徒捉拿,一個學生人質都沒有受傷害,真的沒話可說!


自製原彈
        澤田研二的自家秘製原彈密室,非常Homemade又相當認真,如此日對夜對親近之下,試問主角怎會不被輻射感染才怪?


扮鬼扮馬
        當代扮嘢天王澤田研二,在片中如千面大盜一樣以不同扮相先後出場,令大家眼前一亮。


        早前重播《IQ成熟時》,見到這一幕普慶戲院外景,當年就正上映《盜日者》,自己就於銅鑼灣明珠戲院觀看,那時明珠普慶屬同一院線, 十分懷念當代戲院的手繪宣傳畫作。


        自己當年珍藏的電影宣傳咭,可見到印有3間上映戲院,除了普慶明珠,還有珠江。



       最後, 不得不提《盜日者》的電影原聲專輯,黑膠版早已絕版多年,直至2001年終於首度推出CD復刻特別版,當中除有井上堯之的原裝配樂外,更加錄多首曲目,包括有Carmen Maki & Oz及高中正義選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