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盜海狙擊》:行船何止三分險



  《盜海狙擊》以2009年索馬里海盜騎劫美國貨船真人真事改編,題材屬久違了的鮮味,試問大家幾耐冇睇過海上騎劫片?《魔盜王》?《盜海豪情》?當然不是這回事,印象中,卻記起1977年日本片《海上大騎劫》,由幪面超人男主角藤岡弘主演,講述第三世界恐怖分子騎劫運油船要脅日本政府,否則駛入東京港口大爆炸,今次《盜》則純為劫財而來,且同時帶出世界經濟失衡問題的連鎖效應。

  美國海軍及Navy Seals最終到底為何要出手行動?為何明知行經海盜高危海域,貨船上竟沒有任何武器提供做防衛之用?原來,大美國早知一切海盜活躍事件,就只是之前從未有美國貨船中招,如今終於出現首宗美國貨船被海盜騎劫個案,果然又再是甚麼面子大過天的真相。

  片首由Phillips船長跟妻子往機場途上一番話,帶出全球經濟不景氣,工種如何惡性競爭每下愈況,為子女前途憂心出發,然後緊接索馬里的海灘上,海盜如何招兵出海,一群窮苦無業船民為生計,迫上盜海之路,甚至後來海盜首領Muse語帶相關,直言他們的海產被外國漁船到來捕捉清光,電影本身沒有一面倒將索馬里海盜惡魔化,讓大家反思到底這個世界出了甚麼問題,值得一讚。

  兩個小時多劇力迫人,由首回預習到真實的急轉直下,船員怎樣齊心成功抗盜,到次回終於失守,4個海盜如何跟19船員困獸鬥,船長腦筋急執生,跟Muse你精我不蠢的鬥智角力,直至船長變人質的救生艇追擊戰,加入美國海軍及海豹突擊隊的拯救行動,又再掀起新一輪高潮起疊,一氣呵成,愈睇愈令觀眾投入肉緊, 還讓大家了解到一艘巨輪如何應付海盜來襲的部署策略,一開眼界。

  不得不提,飾演海盜首領MuseBarkhad Abdi本是索馬里人,難怪如此入型入格之餘,還要是大銀幕處男演出,能夠跟老戲骨湯漢斯由頭到尾拼出好戲氛,成功將沉默有智慧的Muse活現眼前,隨時有機會競逐明年奧斯卡新人也說不定。

  至於湯漢斯,單看其於最後關頭的情緒變化演技已拍案叫絕,由被幪眼聽見槍聲血濺全身,到獲救後護士救傷的對答,如何驚惶失措的過度冷靜,失控吶喊「這些血不是我的」,再到激動落淚,如死過翻生的回魂狀態,竟觸動到觀眾設身處地的感官神經,不禁跟他一起激動落淚離場。




1977年日本的《海上大騎劫》Trailer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