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罪迷宮》:我們都是俗世囚徒



  《罪迷宮》是一套人性多層次探討的懸疑犯罪片,預告片的尋找失踪女童只是表面序幕,甚麼是真正的原罪才是主旨,英文片名Prisoners暗喻兩面睇之意,囚禁的不只是受害者,有時候,我們都會不自覺自困於自製心魔迷宮,有人萬劫不復,有人死纏爛打,只在乎何時懂得「放下」,最終或許找到出口縫隙的一絲曙光。

  主角杜奇勒是一位Doomsday Prepper,即是「為末日作準備」一族,片首跟兒子獵鹿的一番教誨,強調「未雨稠繆」的重要性,面對突如其來的愛女被拐,完全直撃其自以為是有備無患的安全地帶,奇勒的罪迷宮亦告浮面,自行採用反常極端手段救愛女之同時,實則企圖同步彌補信念迷失的自責罪疚感。

  幕後真兇則由愛兒病死怪罪於教會頓生邪念,以誘拐兒童向神宣戰,令其他父母同樣失去信念,將這個罪迷宮如沒完沒了的病毒蔓延擴散,當洛探員首現於快餐店時,對中國生肖屬性的對號入座,然後迅即接報捕捉疑犯,入迷入宮後,愈是追查愈揭新秘,帶出凡事不要看表面的互相呼應。

  無論是天灰灰雨綿綿,或沿途撲朔迷離的暗黑緝兇,確有點《七宗罪》與《殺謎藏》混種延伸,節奏上卻滲出不思議的文藝靜態,似讓觀眾更細味反思世事何曾是絕對;兩位主角戲味各異,Jake Gyllenhaal經常眨眼雖有點刻意,成功為洛探員建立沉默中見張力的氣質,Hugh Jackman就全程只見抑壓得怒火中燒,不能自拔,可惜有爐火,但未見純青,有幾幕情緒失控,差點誤以為狼人要上身。

  至於開放式結局,由那夜幕下最後的口哨聲,再回想開首的獵鹿現場,一光一暗的環境對比,同屬寂靜狀況等待機會,當中的獵人與獵物角色卻已對掉了位置;離場後,心想如此非一般的懸疑犯罪片題材,如果交到金基德或朴贊郁手上,這個罪迷宮可能更有更上一層而度身訂造的意料驚喜也說不定。

  可悲是,活在人性如此向下墮的凡塵俗世,我們可能早已成為功利主義制度裡終生監禁的囚徒,日復日,年復年,卻麻木得懵然不知!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8/11/2013)


Bonus Track: Tears For Fears "The Prisoner"(1983)

Here behind the wall 
I feel so small 
Breathing but not preceiving 
Here anger is me 
Love sets me free 
Feeling and not believing 

Here in my mind 
Biding my time 
Waiting but not relating 
Here anger is me 
Love sets me free 
The prisoner is now esca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