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鐵甲奇俠 3》 : 美製心魔食住上



   很久沒有post影評文章,適逢近期《鐵甲奇俠 3》影碟面世,借機將此影評再跟大家分享。

  英雄也有落難時,荷里活編劇深明「賣Down得民心」道理,今回鐵甲奇俠亦如蝙蝠俠一樣玩谷底翻生,設置相近的心魔纏身之餘,更不經意似向美國反恐主義來個旁敲側撃,甚至暗藏不少陰謀論的冷諷元素,絕對始料未及。

  由千禧年元旦夜的大時代交接起動,瘋狂科學家由「進念」到「激念」研究突破,再到東尼史達不斷受到紐約事件影響的焦慮症發作,還有一個極似拉登的恐怖組織領袖,不難令人推斷背後潛藏的911密碼,如果成就出21世紀新恐怖勢力的前因後果,尤其對美國政府本身跟拉登之間曖昧的敵友關係,千禧年過度就如一個重要臨界點的啟示,真正的心魔又是否美國自製的?

  黑人上校跟東尼史達談及紐約事件對話時,竟同時提到外星人字句,矛盾直指雙子塔本是被UFO襲擊的陰謀論,後來Iron Patriot搜捕疑似拉登頭目,誤闖平民區小型工廠一幕的諷刺味,亦呼之欲出;當然,美國國防部跟科研集團合作,那些「激念」基因誘發超人體武器,則如Mind Control的洗腦陰謀計劃變奏,可圓可點。

  由Ben Kingsley扮演的疑似拉登又是另一亮點,編劇為此恐怖頭目取名為The Mandarin已煞有介事,然後還要揭穿其演技騙人的真正底牌,最佳男主角是誰?大家心裡早已有數,也不忘將追捕拉登的煙幕陰謀同步滲出,其實外國網民不時揭發美國政府聘用演員做假報導的真相,如此一箭雙鵰的含沙射影,妙絕!

  今集以東尼史達的「飛甲合體」新招由頭玩到尾,壓軸登場的「一鑊熟賀聖誕」鐵甲總動員,簡直眼花撩亂,始不及中段「卸甲奇俠」回復真身得民心,期間巧遇一傻一嫩Fans出力幫助,笑料不絕,那一句「南美福爾摩斯」的紋身形容,竟沒多少觀眾留意到,羅拔唐尼玩自嘲夠過癮,總言之,今集確比上集好得多,復仇者聯盟迷完場時敬請留步,全片東尼史達到底向誰告白,自有分曉。

原文刊於U Magazine@3/5/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