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末路車神》:一失手成不歸恨



   一切由Ryan Gosling開始,今次再夥拍導演Derek Cianfrance,故事主角Luke就形同是2010年《有人喜歡藍》Dean2011年《極速罪駕》Driver的混合體,既繼續企圖為另一段不羈愛情關係維繫修補,也延伸孤獨車手的冷酷型態,本地譯作《末路車神》已一目了然,然而,末路原是另一新章的前設舖排,確有意料之外的驚喜轉折之餘,劇情時空的進階更有點非一般的史詩式通俗劇觀感。

  片首以一個跟隨Luke背後的One Take Shot介紹這位車神出場表演,效果跟《拼命戰羊》的實況追擊同出一轍,早為主角人前英雄人後孤星的悲劇人物矛盾心理立體呈現,Luke甚至比無名Driver更多一份蒼桑失落感,眼角上的淚痕紋身簡直絕配,幾幕打劫銀行鐵騎快閃媲美《GTA》刺激觀感,結果一失手成不歸恨,交由一幅全家福合照,一個最後通電,及一聲冷槍之下再上路,進程峰迴急轉彎,相當引人入勝,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當主線移交警員Avery身上,細心留意,其實他活像Luke的前世今生,即如《阿飛正傳》最後梁朝偉如跟張國榮的接力登場,奇妙之處,是AveryLuke都各自要為同一女角Romina贖罪而來,Avery努力為自己事業積極進取有明確方向,亦跟Luke沒有明天的浪蕩生活,存著兩極化的大不同反差,然而,好戲在15年後,交由他倆的獨生子JasonAJ承受父親之間的「恩怨」際會。


  片長140分鐘節奏持緩是事實,只因導演沒太刻意強化角色衝突的起承轉合,沿途堅持以一種淡淡然的靜觀角度交待劇情,英文片名亦暗藏乾坤密碼,到底甚麼是「松林以外的一處地方」,LukeAvery曾先後於松樹林體驗生死邊緣,最終亦總算成功化險為夷,二人從此改寫一生,Luke碰上大盜拍檔,Avery挺身指証污警集團,到片末Jason子承父命,買下第一部二手電單車在夕陽路上孤身奔馳,也是松林以外的大路上尋找自我展新生;Bradley Cooper沉實冷靜的演出表現更是眼前一亮,而飾演Jason的Dane DeHaan亦延伸去年《奪命異能》怕醜宅男Andrew的孤獨無助,繼續全程面帶愁容,鬱鬱寡歡,完全入型入格。

  總言之,《末路車神》編導演皆擦出破格火花,恰到好處。日本版海報向來構圖與別不同的美感十足之餘,連日本譯名亦夠精簡到題,就只是「宿命」兩個字,直接了當,說明一切。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